战疫情、敢担当,硬核之下有温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战疫情、敢担当,硬核之下有温情

沈海辉
2020-02-11 20:3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同呼吸,共命运,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总有人挺身而出,总有人逆向前行。他们这样做源自于是爱国爱家的深情,源自于感同身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同舟共济情更深,守望相助意更切。

  “对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结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决心感到震惊。”来华了解疫情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由衷感慨。我们党领导干部群众打响全民战“疫”,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大的号召力、动员力、执行力让全世界都感到中国人的“硬核”,而“硬核”之下是是柔情,是温情,时时刻刻温暖人心。

  无数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疫情面前不后退,在考验面前不纠结,在请战书上摁下手印不犹豫,“我报名”“我请战”“我带头”。这场战“疫”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防护物资告急,把N95的口罩捐给一线医护人员;无数劳动者不眠不休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工地上展现着“中国速度”的奇迹;20家“方舱医院”驰援武汉;各大快递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米面蔬果等各类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疫情较重的地区;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疫情下的14亿普通人,平凡中彰显着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守护者送去爱心午餐、口罩手套,捐款、捐物,这样的义举也许并不像一线战士那般的轰轰烈烈,但却无处不在,温暖人心。在江西宁都县,62岁的脱贫户周金生向宁都县红十字会捐款一万元,定向用于固厚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国家现在有困难,我要帮一帮”;在云南省河口县,93户村民自发给湖北省捐赠22吨香蕉,其中4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湖南省澧县,“90后”务工小伙郝进,无偿捐赠倒闭的工厂给他抵工资的1.8万只口罩……

  全民戴口罩,“宅在家”做贡献。在农村,多年不用的铜锣敲响了,“雷人”防疫标语,乡村大喇叭,浓浓土味的喊话,传到了村民的耳朵,更流进了他们的心里。因为村干部喊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决心,村民听到的是话里话外的温情。

  社区、村组的微信群时刻活跃着,通报疫情,发布通知,互相提醒,求助邻里,捐款出力,发声辟谣,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家对暂时封闭道路、限制出入等措施带来的不便表示理解,对不许聚餐、不凑热闹、不走亲访友的规定表示理解。在寒冷的冬夜里,坚守岗位的警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也感受到了来自群众的温暖,一句问候,一声“辛苦了”,足以让暖流化解这连日的疲惫。

  疫情面前,年轻人也增添了更多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向父母科普防控知识,劝戴口罩,以快速的角色转换回馈父母往日的“喋喋不休”;亲友之间真切的关心问候,见屏如面,闻声若晤,网络拜年也很暖。

  在这个最长的春节假期,人们静下来、慢下来,宅在家里,关切健康,宽慰家人。人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期待数字的拐点,迎来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虽难,但人心很暖。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让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 中工时评: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 中工时评:最大限度保障医务工作者身心健康

    毋庸置疑,保护好医务人员是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关键,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承载着我们最大的希望。他们是我们与病毒抗争的信心和底气,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人物

  • 战疫情、敢担当,硬核之下有温情

    同呼吸,共命运,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总有人挺身而出,总有人逆向前行。他们这样做源自于是爱国爱家的深情,源自于感同身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 “平凡之我”汇聚成不平凡的中国力量 抗“疫”必胜!

    2020年央视元宵特别节目,注定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记的“晚会模样”。由于疫情原因,央视元宵晚会调整为特别抗疫节目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

  • 【你有多美】方舱医院的工作日记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吉大一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决定在武汉会展中心搭建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再次被委以重任,这一次的任务足够坚实,足够刻骨铭心。2月6日清晨,天色灰蒙蒙,细雨连绵。每一个清晨的到来,中国人都在期盼着,期盼确诊患者的数字不再跳动,期盼痊愈出院的笑脸再次绽放。

  • 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90后”这次我想成为你们的“恺”甲

    2020年2月10日,距离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CU护士张司恺在武汉一线奋战,已经过去16天了。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90后”在RCU,张司恺是同事们眼中的骨干力量。工作四年来,她的夜班数一直排在前三名,多次被科室评为优秀护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