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的忧患意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何亮亮
2019-10-18 10:51:40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在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显龙发表演讲谈及香港局势。他说,如果香港近期的事发生在新加坡,“(外界)对新加坡的信心将被摧毁,新加坡肯定会完蛋(finished)。”从李显龙的表态看,这位新加坡领导人对当前国际上暗流涌动的“分裂势力”非常担心。理由大致有两方面:

  首先,这种社会分裂也会在新加坡发生。因为,新加坡的情况虽然与香港有很大的不同,但李显龙认为仔细研究包括香港在内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事,如果不小心应对,这种深刻的社会焦虑会在新加坡发生,社会分裂也会随之发生。

  其次,新加坡对“分裂势力”没有多大免疫力。从当前看,国际上有人在鼓噪民粹和分离主义,“分裂势力”伺机而动。李显龙认为新加坡是面向世界的,比很多地方都更加国际化。而且,新加坡更小也更脆弱。

  如此直言不讳地对国内发出警告,反映了这位新加坡领导人关切并且理解香港的局势,以及面对这种局势新加坡应该怎样保持警惕,防止这种分裂势力在新加坡造成混乱。

  人们常常将香港与新加坡相提并论,港新两地确实既有共性(例如都曾经受英国统治、以华人为主的社会、都有优良的港口、同为开放性的经济、有较好的法治等等),也有密切的交流,而且还有着良性的竞争。林郑月娥担任香港特首之后出访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新加坡。

  香港从今年6月以来陷入由暴力引发的骚乱中,上述的共性,引起新加坡舆论对香港局势的高度关注。虽然近期有报道称,似乎有大量资金从香港流向新加坡,但这并非新加坡当局刻意所为,而是流动资金的避险本性使然。新加坡政府没有幸灾乐祸,从李显龙总理上述讲话,人们看到的是对香港早日结束乱象的期待,以及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这正反映出新加坡精英的思维与行动能力。

  事实上,几十年来新加坡舆论一直很关注香港的发展,羡慕香港拥有中国内地这样广阔的经济腹地,羡慕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能够从中国的崛起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相形之下,香港社会则普遍缺乏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至于当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后,就缺乏强大而有效的应对能力。伍淑清女士指出的“香港工商界很多人不敢批评暴力行径”就是一例。新加坡在实现独立之后,就迅速推行去殖民化。新加坡人从小就受到爱国和民族自尊的教育,反观香港在这方面则存在严重缺失。

  对“分裂势力”和深刻的社会焦虑保持高度敏感,新加坡才能够防患于未然。正是有这种忧患意识,才能让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度过惊涛骇浪。这对香港社会显然有重要的启示。

       (作者是香港资深评论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 从袁隆平的担忧说起

    不久前,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有梦想,但是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现在有些年轻人有不太好的倾向,理想是赚大钱,当然可以赚钱,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袁隆平还表示,他“最担忧”的是“年轻人不搞农业”。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