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残缺的人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直面残缺的人生

梅明蕾
2018-09-20 11:21:33  来源:长江日报

  22岁的黄石阳新县小伙子朱鹏,日前来到武汉东湖学院报名上学。他考出514分的高考成绩,自己却觉得这个成绩不是太好,他的理想是上一本,读金融专业。

  朱鹏的理想算不得高远。但任何一个人,只要知道他是一个在3岁就失去双臂的年轻人,必会感同身受他所经历的一切,由衷钦佩他所取得的成绩。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7岁上小学,被推荐学习游泳。12岁进入省残疾人运动队集训,16岁拿到全国冠军。2015年19岁,参加全运会后选择了退役。之后由3位老师轮流辅导他3个月后,在残联推荐下入读高一,直至毕业后考取大学,且打算本科毕业后考研。

  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他在采访结束时,微笑着用脚写下了“自主、自强、自信、感恩”八个字,堪为他一路走来的精神写照。

  说来类似的励志故事先前也不少见。再提朱鹏,一是他离我们近;再是联想到不久前发生在医院里的一幕:骨科病房里,躺着一位正做下肢牵引治疗的大学生,他因假期外出旅游而不慎小腿骨折。在妈妈的全日陪伴下,他不住地唉声叹气,称“连死的心都有”,让妈妈格外焦虑,不得其解。

  不说这位大学生难得与朱鹏相比,以我所见,目下像这样脆弱的年轻人颇有一些。他们经不起事,往往在突发事件中手足无措,更不用说遭遇朱鹏式的打击。想到最近社会上有关“娘炮”的议论纷纷,其实,外表如何装扮是他们的自由,我更担心的是心理上的“娘炮”。

  鲁迅有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完满是相对的,残缺是绝对的。所以人人需要励志,而真正的励志不能光靠鸡汤。我们自然不奢望所有残疾人都活成海伦·凯勒、帕尔曼(双腿残疾的世界级小提琴大师)和张海迪,只愿他们养成健康的心智和坚韧的意志,从而敢于直面不完美的人生。

  日前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希望残疾人也和健全人一样“活出精彩的人生”。政府自然会为此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社会也在营造越来越理想的环境。但这一切,终不能替代残疾人自身的努力。就像朱鹏那样,感恩之外,关键还得自主、自强、自信。那才是根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