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李思辉
2018-09-20 10:45:16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王继才是如何战胜黑暗和荒凉,克服孤寂和苦闷,在坚硬的海岛上深深扎下根?直到瞧见那盏煤油灯。据《光明日报》报道,王继才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

  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30多年来,尤其是不通电的那20年,正是十多盏这样的煤油灯,把开山岛黑黢黢的夜撑开一丈光明,陪伴王继才度过一个又一个荒凉的夜晚。除了物质的煤油灯,王继才的心头又何尝不是始终燃着一盏信念的煤油灯?

  燃起心头那盏煤油灯,就无惧艰难困苦。王继才曾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岛是本分!”从上岛的那一刻起,他始终坚守着“守好开山岛,直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很难想象,要是没有心中那盏煤油灯的照亮,一个年轻人怎能挺得住风吹雨打、受得了寂寞折磨,把大半生安放在一座荒凉小岛上?正是因为心有依归,胸怀敞亮,所以能够直面艰难困苦,几十年如一日升旗、巡岛、护航标、写日志,把11680天的默默坚守,串成一篇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

  燃起心头那盏煤油灯,就拥有强大力量。王继才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自己亏欠家人。当他因为收入低,日子过得穷苦,不被亲友理解;当他因为守岛,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当他赶回家奔丧,哥哥已经变成一座坟头;当他因为海浪阻隔,自食其言,缺席了女儿的婚礼……当一次又一次的自责、愧疚、痛苦和无奈袭来,他是否也一度变成一座“孤岛”,一次次陷入无边无际的暗夜中?可以确定的是,他内心一定足够坚强,因为“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心头有盏煤油灯,烛照苍茫,就会生发不动摇信念、不放弃追求的持久力量。

  燃起心头那盏煤油灯,就能够抵御诱惑。王继才过得非常清苦,他绝不是没有寻租权力、发大财的机会。然而,即使不法商人重金贿赂也不为所惑,即使“蛇头”威逼利诱也不为所动,即使外界说他迂、笑他傻,他始终坚守原则不动摇,并且及时提供情报,让不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心头有盏煤油灯的照耀和指引,就会清楚地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有所为有所不为,就能无畏贫寒、艰苦和世俗的眼光,始终坚守内心的价值准心。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很多人缺少的就是一种大大方方谈理想的坦荡和一辈子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的定力。王继才的故事情节很简单,意味却很深长。每个人内心都是一个宇宙,不论我们处在什么方位、处在怎样的环境下,燃起心头那盏灯,笃定内心的信念和理想,我们就能穿透浮躁、功利和市侩的迷雾,满目星辰大海、一路春暖花开。

   (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