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朱昌俊
2018-09-20 10:53: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其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协调未果,原本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乘警投诉,现场,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出座位。旁边的乘客拍下了这段乘警与其交涉的视频。目前,此事铁路部门还在调查处理之中。

  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从具体情节看,这次稍有不同。上次涉事者是明知道坐了别人的座位,就是赖着不愿意换回来;这次是无视靠窗座位和过道座位的区别,坚称自己坐的座位是对的,俨然一副“我蛮我有理”的样子。到底哪个座位号是靠窗,哪个是靠过道,车辆上其实已经作出了标记,只要按照常识理解都不会产生误会。此事中的女乘客,不管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真属于无知,都难掩蛮不讲理、霸座的事实。现实中,一些乘客可能偏爱靠窗座位,只要私下与其他乘客达成调换的共识进行换位,也无可厚非。可若一味“强词夺理”甚至“颠倒黑白”,变成了“霸座”,显然就变了味。

  上次,“霸座男”孙某被济南铁路公安处以治安罚款200元,并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在180天内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这次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但基本可以预测,“霸座女”所受到的处罚应不会低于上次的标准。而这也给更多人提了个醒,在车辆上无视规则的“撒泼”是行不通的,它不仅要面临道德的谴责,更是涉嫌违规,必须接受相应的法律惩戒。类似事件的一再出现,或许正是由于部分人认为是“小事情”,顶多属于不道德,法律奈何不了自己,从而放纵自己的“私心”。

  有人质疑,同样的事短期内再次出现,是否说明上次事件的处罚太轻了。处罚力度是否适当,这个当然可以讨论,但需要厘清的一点是,对于类似“霸座”行为的处理,未必一定要靠提高处罚力度,关键是要罚则清晰,给社会形成稳定的规则预期。就如高铁上吸烟被明令禁止,就极少出现违规行为,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针对“高铁禁烟”的规则及其对应的惩罚本已深入人心,因此怀揣侥幸心理的乘客自然少了。

  事实上,上次事件中,“霸座男”之所以最终受到处罚,与曝光和舆论压力有直接关系。倘若没有进入公共舆论场,最终也很可能是不了了之,但对“霸座男”的处理,算是开了一个先例,并且向社会发出明确信号——“霸座”是需要付出法律代价的。有理由相信,只要对此类事件的处置,不再根据是否曝光来定,而是形成一种刚性的规则执行氛围,就完全不必担心“座霸”会继续横行下去,变成“治不了”的顽疾。当然,这次事件中,涉事乘客的霸座行为依然未能被及时纠偏,而只能等到后续再调查,也警示列车上的紧急处置能力需要提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