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崛起与人口红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印度崛起与人口红利

林民旺
2018-11-07 10:20:40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德国《商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如果没有足够的就业,印度目前的人口优势可能意味着未来的灾难。这实际上指出了印度崛起的潜力可能导致的另一种前景。

  冷战后的印度,似乎一直处于“崛起”的光环之下。就整体而言,确实存在 “印度奇迹”。横向上看,印度经济总量排名由1991年开启经济改革开放时的世界第16位,上升为2017年的第7位。于是,很多人便果断认为,印度将创造一个新的人类发展奇迹。其中,特别提到的一点就是,印度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人口年轻化的优势还将继续保持十多年。

  印度的人口结构优势是明显的,但辩证地看这一问题更是必要的。印度的人口优势要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发挥出来。这就是2014年5月莫迪政府成立以来,力图推进“印度制造”的原因,试图以发展劳动密集的产业来解决就业问题。但经过几年的努力,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效。这就需要承认两点,一方面是印度已经错过了拥抱全球化的最佳时期。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发挥了劳动力的比较优势。而那时的拉吉夫·甘地政府却将印度的发展导向了电子软件等服务行业,成就了现在的“世界办公室”。经济发展的原始路径差异,导致了后续发展上的路径依赖,莫迪政府要重新调整,并非易事。

  另一方面,印度在推进“印度制造”中仍然需要花大力气改善软环境。尽管莫迪政府已经开始到处显示自己的执政成就,比如世界银行在2017年公布的《2018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将印度排名提升30位,排在了第100位。然而,与中国的第78位相比,印度仍有很长的距离要走。这也是日本政府试图转移产业到印度,但日本企业界却并不买账的原因。以日本在印度的新干线建设为例,几年来奠基的热闹,却只完成了不到1公顷的土地拆迁。

  人口数量上的优势,却并不一定代表着人口的素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16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在人口发展指数排名上,中国排在第90位、巴西79位、俄罗斯49位、南非第119位、印度则排在131位。这实际上显示出印度在整个基础教育、医疗体系的严重不足。就劳动力而言,没有基本的教育和劳动技能的培训,要实现就业也并不可能,因此职业技能培训是与“印度制造”需相互配套的。

  最后,也许更具挑战性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实际上可能抵消印度在人口数量上的优势。人工智能部分是因发达经济体应对“低生育率陷阱”而来的。进入老龄化阶段的国家,都纷纷提出自己的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印度也在努力跟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势。只是,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制造的发展,如何能够给印度更广泛人口带来经济上的利益和社会保障?

  归结一点,简单地以人口红利来论及印度崛起,似乎并不充分。人口因素在未来的发展中,也许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要真正让其发挥其作用,天时、地利、人和,也许都很重要。(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