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工会十七大精神基层宣讲宜“小巧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工会十七大精神基层宣讲宜“小巧软”

张世光
2018-11-02 10:33:11  来源:中工网

  工会十七大闭幕了,各位代表都已经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如何传达好工会十七大的精神是当前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宣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把会议内容贯彻到位,化为动力,产生效果。因此,在宣讲形式上就应该好好下一番功夫,尤其是在基层开展的宣讲。本次会议规模宏大,意义重大,内涵博大,各级工会组织在基层宣讲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还需充分考虑到宣讲对象的差异。

  比如,省级工会宣讲的对象一般是市地级工会干部,而县区级工会以及企业工会面对的宣讲对象主要是一线职工,两者无论是在担当使命、工作需要、文化程度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因此,宣讲过程中使用的文本、抽象的程度和案例的分析都应该有所区别。

  笔者认为,面对基层一线职工的宣讲应讲究“小、巧、软”。

  所谓“小”就是切口要小。

  本次大会从党中央的致词到十六届执委会的工作报告,再到总书记与全总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每一篇文献都值得工会干部细细品读,认真领会。

  然而,如果将这些代表们多日来积累阅读的文字丰富、体量庞大的稿件一股脑地直接复制粘贴给受众——尤其是一线职工的话,恐怕很难起到最好的效果。

  工代会是工人阶级队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这只队伍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文化程度的广大职工,所以,还是应该从不同群体的职工需要出发,将会议精神与他们各自工作的“小切口”结合,深入宣讲、学习,让各行各业的职工切实感受到这次工代会和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所谓“巧”就是指巧用力。

  “Smart power”(巧实力)最早是用在外交领域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如何通过巧妙用力——而不是使蛮力或者使不上力气,来进行交流、沟通。

  实际上,在工代会宣讲上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是不是过去咋干现在还咋干——一切仿照工会十六大的宣讲程序来?还是别人咋干我咋干——一切仿照党代会、“两会”的宣讲方式来?

  前者容易忽略与时俱进的事物发展共性,后者容易忽略工代会自身独有的特性。

  特别是在“互联网+”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微信、微博、H5、短视频,演讲、辩论、讨论……如何借用各种平台、时机,如何使用各种手段、方法将工会十七大的有关精神以职工听能懂、能领会、可接受的方式来讲给职工们听,这一点非常重要。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讲述方式要“软”。

  “重要讲话”可以有,反复地“强调”“指出”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除了从上而下的硬性、漫灌式宣讲之外,还可以再考虑一些平视的、软性的、小溪流水般的宣讲。

  比如,党的十九大期间,党代表通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让来自一线的代表用自己的故事去讲述党的发展成就,用娓娓道来的语气描绘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人们听着舒心、顺耳更容易入脑入心。

  类似的是,这次工代会的宣讲,除了各地参会的主要领导主讲外,能否也请一线职工代表深入班组、车间、厂矿去给工友们、同事们进行宣讲,其实也可以尝试一下的。

当然,我们说“小巧软”并不是强调它无所不能,只是为了赋予传统的的宣讲方式以更好的灵活性和创新性,以适应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正如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在广大职工中深入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充分运用职工喜爱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提高思想引领水平,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