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辱华节目就是种族歧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瑞典辱华节目就是种族歧视

郑若麟
2018-09-25 10:56:56  来源:环球时报

  瑞典电视台日前播出一档辱华节目,激起轩然大波。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件明确、毫无含糊之处的辱华事件,节目主持人事后竟然狡辩称“中国人不懂幽默”。更令笔者吃惊的是,竟有不少人——包括中国同胞和西方民众——从精神上站在施辱者一边,好像羞辱对象是中国人的话,就不构成种族歧视似的。

  笔者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经常与海外媒体打交道。其间,经常应邀参加法国媒体各类有关中国的辩论。因此笔者对某些西方民众对中国人怀有的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有着切肤之痛。笔者经过长期观察、总结后得出的结论是,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媒体经年累月地对中国做负面报道,使得这些国家中不少人有歧视华人的观念,尤其是欧洲人。而其中又以北欧某些国家的人为甚。

  这种歧视表面上是出于政治原因。笔者曾在《自由的幻觉》一书详细分析过,某些西方媒体硬套在中国头上的某种“民主原罪”:因为中国不民主,所以中国做什么都是错的。然而实质上,这仅仅是一种政治借口。可以断言,无论你怎么做,也难以改变部分欧洲人对中国人抱有的歧视和偏见。这就是一种最典型的种族歧视,一种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法律都严禁的种族歧视。

  要验证这是否是种族歧视,实际上非常简单,就看瑞典电视台是否敢对其他种族的人群做同样的事情。瑞典电视台敢用同样的方式去讽刺、挖苦犹太人吗?恐怕不敢。换成是讽刺、取笑非洲人和阿拉伯人,恐怕也不敢。如果瑞典电视台不敢对其他种族人群做的事,却敢施加于华人,这就被证明是一种种族歧视。因为政治言论自由可能针对任何肤色的人,而种族歧视则往往是有特殊针对性的。

  为什么瑞典电视台不敢讽刺挖苦犹太人、非洲人、阿拉伯人,却敢恶搞中国人?笔者认为,恶搞中国人一是会被部分人认为“政治正确”,二是不会付出什么代价。这里的“政治正确”是一个典型的西式概念,即符合大多数人的观念和意识。在长期西方媒体的灌输下,恶搞中国人恰好反映欧洲民众的这种“政治正确”。瑞典电视台如此肆无忌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恶搞犹太人在欧洲大多数国家都会受到法律制裁;而恶搞非洲人、阿拉伯人则会遭到强烈抗议,甚至可能会发生流血事件……但恶搞华人,过去往往是一片沉默。

  在此,笔者要提及一件发生在法国的事。2012年8月23日,法国《观点》周刊发表一篇题为“在法华人耐人寻味的成功之道”的文章,文章将华人描述成“雇用非法偷渡劳工”、组织黑手党等专以“非常规手段”获得成功的族群。报道激起法国华人的巨大愤慨。该刊社长也以“这是幽默”应对,但法国第二代华人已不再接受这种辱华行为。他们通过法国“反种族歧视组织”SOS Racisme对该刊提出诉讼,并打赢了官司。

  在任何一个欧洲法庭,这类案件的是非曲直是明确的,用“言论自由”“艺术幽默”的幌子完全掩饰不住其种族主义的实质。而且,不管中国人是否存在着任何报道中或节目中所描述的某些不当行为,都绝不能构成对中国人种族歧视的任何理由。所以,今天我们不仅要追究瑞典电视台的种族歧视违法行为,而且中国人也会用实际行动回击。我们也要大声说:我们不会像某些瑞典人那样,以“种族歧视”为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作者是旅法资深媒体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