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 应视为防“疫”铁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 应视为防“疫”铁律

玫昆仑
2020-02-10 10:20:01  来源:东方网

  上海市防控工作指挥部8日发出通告:即日起,申城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和自觉佩戴口罩的措施。通告指出,任何人进入上海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站、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拒不配合者,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入。(见2020年2月8日的东方网)

  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既然是用通告发出来的,那么全体市民和在沪人员理应视其为防“疫”铁律,认真遵守。这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还是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大问题,不可小视。毕竟,这么要求,是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

  近日,浙江宁波市江北区通报了15秒接触被感染的事例。这说明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是多么重要啊!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政府和社会公共事务和安全负责。因为出入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可能被感染,如果自己是病毒携带者又有可能传染给他人。而一旦自己被感染,又有可能传染给家人,家人还有可能传染给亲戚和朋友,亲戚和朋友还有可能传染给更多人,造成社会性危害。至于携带病毒者传染给他人,危害更大。所以,出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每个人肯定不愿意被这种病毒感染,肯定希望能够躲过这一疫情灾难,一生平安。那么,从医学防护上讲,出入公共场所就从戴口罩做起。

  再说,戴口罩出门是各地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一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律就是保障。不严明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就难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以,执行防“疫”纪律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每个市民理应认真遵守、自觉执行。

  何况,在公共场所要讲文明,讲公德,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更要对公共事务和安全负责。假如你出入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被感染或传染给他人,就会加重社会公共管理负担和民众焦虑、紧张的情绪,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安全稳定。因而都是不讲文明、不讲公德的体现。这种体现实则是在害人、害社会、害国家。所以,每个公民都应当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讲文明、讲公德,遵纪守法,出入公共场所千万别忘戴口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并肩战“疫”!今天为这些来自湖北的伉俪加油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尽管身处一地,他们却顾不上见面……

  • 【你有多美】他们在元宵前夕启程

    2月7日,六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出征,全国各地还有多家医院的战士,也在元宵节前夕踏上了征途,各大医院派出了比前几批增援武汉队伍规模更大的医疗队,起身奔赴前线。

  • 一往无前奔向抗疫一线!他们说:我们冲锋的地方,就是战场

    这两天,“金银潭医院院长获记功奖励”的话题,被推上微博热搜,亿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向这位身患重症的院长致敬。动员令、请战书、决心书……自除夕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冲锋在前,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

  • 关中十二时辰——感受他们的战“疫”故事

    凌晨一点半,流调室,主动请缨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一线支援的关中海关查检三科科长张毅,是卫生检疫的专业人员。保通关,就是抗疫情!“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力保障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以通关“零延时”与疫情赛跑。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是西安市第二批市级定点医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