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凝心聚力再起新征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铁路改革,凝心聚力再起新征程

兰月
2019-06-20 09:23:25  来源:华龙网

  笔者获悉,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6月18日在北京挂牌。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落实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也是国铁企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的表现。新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止步不前、抱残守缺终将被时代抛弃,只有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才能立足于长远,此次铁路改革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信心与决心。

  遥想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就梦想过要在中国建设10万公里铁路,把整个中国紧密联系起来。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国家富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铁路也进入到跨越式发展时期,在世界铁路发展历程上开创了“中国速度”的奇迹。

  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长600.6%;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货运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四纵四横”的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紧随其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接续铺画。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通过以上数据,笔者清晰的看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是在铁路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运输安全保持稳定,客货运输持续增长,经营效益不断向好,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的坚实基础下而成立的。它不仅有利于发挥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铁路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不是想当然,而是改革进程中的必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在庆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同时,意味着每个铁路人肩上的担子加重,责任也愈加明确,笔者相信铁路的明天将越来越好,也期待着铁路会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