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令不断升级,严法期待落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控烟令不断升级,严法期待落地

欧阳晨雨
2019-01-04 09:15:19  来源:光明日报

  在这个元旦假期,迎着新年的曙光,我国控烟立法又迈出重要一步。

  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此次最新“控烟令”扩大了适用范围、严格了控制吸烟场所范围、对一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提出了禁烟要求,电子烟被纳入禁烟范围,实行多部门监管模式、增强执法力量,等等。

  审视这部新《条例》,“严”是最大的特点。从禁烟区域来看,这部地方立法的实施范围将前所未有地“扩大”。尽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控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哪些“没有屋顶的地方”也应当禁烟,仍是立法的空白。

  杭州市新《条例》不仅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还把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为未成年人提供教学的场所,比赛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座席和比赛、健身、演出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也纳入禁烟区域。这就意味着,不仅在办公室吸烟,就算是在演唱会等场合吸烟,也都属于违法。

  新《条例》对于电子烟的限制,也是“从严控制”的体现。作为香烟的替代品,电子烟如今越来越流行。问题是,电子烟虽然不含尼古丁,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焦油。目前,除了民航、地铁等明确作出限制外,大多数公共场所仍是模糊地带。新《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对于广大公众而言,受法规保护的力度无疑得到了加强。

  总的来看,杭州市最新推出的控烟令,在立法内容上的确“可圈可点”。但是,如何突破“执行难”瓶颈,恐怕还须下更大力气。从我国控烟历程看,纵然不乏法规层面的发力,但落实层面上,力道往往容易被复杂的具体情境所消解。根据新《条例》,杭州将推行多部门执法,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公安、卫生、教育、民政都各负其责,这样的“精准定责”,有利于严法得到落实;但“多头执法”也容易带来“力量分散”,如何防止执法不严、明紧暗松,也是执行中不能忽视的问题。

  从大的方向看,吸引和扩大民众的参与,是禁烟行动能否成功的关键。尽管新《条例》规定,如果不听劝阻,市民可以拨打“12345”投诉举报,登记受理投诉后将按照控烟监管职责分工,移交相应的控烟监管部门处置,但如何固定违法证据,也是一大现实“难题”。“随手拍”再微信上传投诉,或是公共场所监控拍摄,亦涉及规范使用范围、保护隐私权的问题,应谨慎赋权使用。

  杭州升级控烟令,还仅是推进全面禁烟的“上篇文章”。接下来,相关部门还需回应公众呼吁,跳出“执行难”窠臼,加大执法力度,让法规“落地生根”,及早实现公共场所无烟的控烟目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