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医患矛盾需预防疏导并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解决医患矛盾需预防疏导并举

泽 君
2018-09-12 09:32:02  来源:人民日报

  将医疗纠纷的预防提升到立法目的层面,由侧重医疗纠纷的处理转向预防与处理并重,旨在从源头上避免医疗纠纷的产生

  不久前,国务院出台《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强调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倡导以柔性方式化解医疗纠纷,就是为了减少医患对抗,促进医患和谐。

  当前,如何预防和处理医疗纠纷、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分析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既有患方的医疗期望值较高易形成心理落差的因素,也有医方解释沟通不到位的问题,还有理念机制上侧重医疗纠纷处理而忽视预防的问题。

  此次出台的《条例》将医疗纠纷的预防提升到立法目的层面,理念上有了重要改变——由侧重医疗纠纷的处理,改为医疗纠纷的预防与处理并重。《条例》第一条即规定“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并单设“医疗纠纷预防”一章构建医疗纠纷预防制度,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医患沟通机制和投诉接待制度,旨在从源头上避免医疗纠纷的产生。

  以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病历公开为例,此次出台的条例首次明确,患者有权查阅、复制全部病历资料,既方便了患者使用病历,也维护了患者的知情权。司法实践中,病历常常是医疗纠纷处理中的争议焦点。过去,给患者复制的病历只是一部分,因此常常被患者质疑病历不完全,怀疑存在修改、伪造、篡改等问题,不认可病历的真实性,从而影响了医疗纠纷的处理。

  事实上,病历公开也是加强医患沟通的一项重要措施。病历公开承载的是患者的知情同意等权利,让患者更多地参与到医疗决策过程,患者才能更准确地理解医疗过程的风险。一些地方的管理实践也表明,向患者公开全部病历资料,患者不用反复询问就能充分掌握病情及治疗情况,能有效提高医患沟通效果,从源头上减少医疗纠纷。

  医患矛盾是我国社会治理中的一道考题,预防疏导并举,才能更好地沟通医患关系。由于医疗风险不可能完全避免,矛盾纠纷产生了,还要有相对柔性的方式定分止争。人民调解被誉为矛盾纠纷处理的“东方经验”,搭建起了医患双方理性对话的平台。近几年来,由于具有快捷便利、不收取费用、公信力较高以及专业性较强等优势,人民调解已逐渐成为医疗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中的主渠道,以相对柔性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此次将人民调解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同时具体规定病历的封存清单等内容,使医疗纠纷处理有法可依,推动医疗纠纷的预防、化解步入法治轨道。这既对医患矛盾的解决形成正向引导,也是法律取信于民的彰显,对未来良好医疗秩序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