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差异化 优化供应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聚焦差异化 优化供应链

2018-07-09 13:52:48  来源:人民日报

  在从追求“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过程中,市场分化正逐步形成。以差异化市场定位策略主攻细分市场,那么巨大的商机依然存在

  移动电商平台拼多多商品交易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仅用了不到3年。要知道达到同样的交易总额,淘宝用了5年,唯品会用了8年,京东用了10年。

  更让业界侧目的是,拼多多的“爆发”仍在继续。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拼多多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户,比2017年年底增加5000万户,其活跃用户数已仅次于淘宝和京东。

  在很多人认为电商市场格局已定,再难有机会留给创业者的情况下,以拼低价为特色的拼多多为何能异军突起?

  大型电商平台多聚焦于以提高客单价为目标的消费升级,反其道而行之的拼多多,哪儿来的这么大市场?

  拼多多抓住的是中国市场消费分层的机遇。中国确实在消费升级,但这种升级并非步伐一致,总是有快有慢。数据显示,拼多多65%的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些新入网的“小镇青年”对价格更为敏感。即使在一、二线城市,一个愿意高价购买品牌产品的人,在购买纸巾、手机壳等小物品时,也会青睐拼多多上有品质保障的低价产品。

  换言之,在从追求“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过程中,市场分化正逐步形成。一、二线城市居民与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不一,如果一哄而上,一味将目标对准大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由此产生的竞争必然格外激烈。以差异化市场定位策略主攻细分市场,那么巨大的商机依然存在。

  除了抓住需求端的差异化,拼多多的另一个优势是改造了供给侧。拼多多在利用平台积聚大规模需求后,直接与制造商对接,将减少的中间环节成本部分让利于制造环节,从而达到低价与品质的平衡。

  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拼多多模式给了制造厂商一个新的契机,即利用互联网平台,剥去批发商、代理商等分销环节,直接面对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酒香不怕巷子深”,甚至变原来的库存为现在的“爆款”,另一方面,也能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更好匹配。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不是简单地拼价格,而是对供应链进行了一番大改造。

  当然,只有3岁的拼多多并非完美无缺。如何维护买卖双方的利益,完善平台生态,让平台维持低价好品质的形象,仍面临诸多考验。但拼多多的成长,至少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市场永远不乏商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