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周珊珊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敬业爱岗,看似是在完成自己的职责,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

  近日,重庆一位女警头靠石栏睡着的照片火了。这是一张工作照。几天前,重庆潼南区遭遇了洪水,为了确保居民安全,警察们取消休假去一线执勤。这位女警守的是桥头,从下午5点守到第二天中午。连续守了近20个小时后,她挨着栏杆就睡着了。

  不禁想起前段时间流传甚广的另一张睡眠照。在长时间紧张手术之后,医护人员找个旮旯就能睡着,甚至四仰八叉躺了一地。姿态虽然谈不上优美,可是感动了无数人。

  两种局促的睡姿,其实折射着一种精神,那就是担当意识、敬业精神。

  小到在街口修拉锁,大到管理上万职工、超大企业,每一份工作背后几乎都具备公共属性。所提供的服务质量,跟工作态度正相关。浑浑噩噩、走手不走心,你的服务能好吗?认认真真、全心全意,这样的产品用着放心。至于负有公共职责的岗位,不用说,公共性更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老百姓可作了难了。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

  敬业和担当,说着容易干起来难。宏图大业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这不待言;就算一项具体的工作,要想干好,都不轻松。比如这次洪水过境,各种突发情况,要想群众生命财产不出问题,不盯着能行吗?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应对复杂问题。没有奉献精神,很难做到敬业。中国传统中讲敬业的词汇,往往也带着一份辛苦和奉献:克己奉公、夙夜在公……

  敬业不易,故而更应呵护、鼓励。对于忠于职守的人和行为,我们应该不吝赞美。相反,浪费人家的敬业成果,这样的行为就不怎么样了。比如在这次洪水中,有几名游泳爱好者,想在洪峰中体验漂流。无论怎么劝说,就是不上来。无奈之下,消防官兵只得开着冲锋舟,护送着他们漂流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他们全部上岸。如此漂流,是对公共资源的糟践,不但对自己生命不珍惜,也把消防官兵拖入了险地。

  人人各尽其责,是社会良性运转的必需;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