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周庆华:教师节为何会陷入送礼困境?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各自有各自的为难。家长苦恼、老师纠结,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演变成一道令人焦虑的考题。(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人情社会,送礼作为一种社会联结手段,通常能起到拉近彼此距离的作用。然而,和一般的人情往来不同,家长给教师送礼一般是单向度的,说到底,是因为家长给教师送礼不是一种简单的礼尚往来,而更多是一种“潜规则”,是一种心照不宣的交换。

  在当下,应试教育依然是许多人不可绕行的独木桥,学生、家长、老师都身不由己被裹挟在应试教育的流水线上。以成绩论英雄的单一化评价标准会改变相关者的思维方式。由此,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激烈的考试竞争,让教育不再那么纯粹。不论是学生在“题海战术”中牺牲睡眠时间、损伤视力,还是害怕耽误学生们上课的老师“打吊瓶上课”,抑或家长想方设法地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都在使教育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链条。

  与平常送礼不同,教师节送礼似乎理直气壮,并被赋予了“尊师重道”的文化含义和社会价值。家长给教师送礼,不是希望老师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而是希望老师优先给自己的孩子“特殊关怀”。如此一来,那些没有给教师送礼的家长,不可避免会陷入“别人送我不送,孩子必然要吃亏”的囚徒困境。他们担心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不公平待遇和不利影响,故而也会跟风送礼。

  事实上,教育部先后发布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禁止教师收取礼品,但这些规定却并没有杜绝送礼风。笔者认为,纪念教师节的本意,应该在于保障教师的权益,提升教师的社会认同,让教师的劳动更有价值,让教师更有尊严。因而,要解决教师节的礼物困境,教育要改革,教师待遇要改革,对师德的惩戒机制更要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