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付小为:重拾教师职业认同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31个教师节。我们向所有老师送上祝福,祝你们节日快乐。

  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现代社会,学校是大多数人步入社会生活的第一个重要场所,在校老师也成为了个人在成人前接触最频密、对其影响至深的人。而从现代化国家教育的角度,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担负着传授国民知识、塑造国民人格的重要和基础性工作。

  有人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来描绘教师职业。这一方面是对教师的赞美讴歌,另一方面其实要看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社会学家韦伯以“摆渡人”比喻教书育人,老师载着学生渡河,渡到知识的彼岸、人生的彼岸,如是薪火相承,个体、社会、国家一步步前行。尊师重道,是对延续数千年传统文化的坚守,更是对教育这项人类事业承继工作的尊重和认同。

  我们也看到,处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行业、事物已经并正在发生变化。关于教师职业,不同的看法和说法也很多。某些校园事件中的失范行为,以及教育产业化暴露出的各种问题,累积起社会对教师形象的负面评价。而这些负面评价,又加剧了人们对教师社会定位、身份认同上的认知偏离。更让人不愿看到的是,社会声望的每况愈下,以及收入待遇的不济,甚至让一些怀抱教育理想的老师对职业尊严失去信心,这样的情况,愈是基层、边远,愈是严重。

  为了进一步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所带来的教师待遇差距问题,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都旨在为基层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事实上很大程度也是在强调,教师在国家基础教育普及上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是一项漫长和艰辛的工作,教育事业也要在不断尝试、调整、改进中发展。我们要充分肯定国家教育建设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然也不能回避,从教育资源地域分布不均、人才标准评定,到教育方式探索等各个方面,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也因为教育事业远远未竟,需要更多满怀热情的新鲜血液投身注入。重拾教师职业认同,成为我们当下最迫切的问题。

  认同来自教师自身,也来自社会。教师怀着对职业的信念和敬畏,谨守社会价值和道德规范,不断汲取知识和经验,并将之传授分享;社会对教师职业充分尊重,教师待遇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的一般预期,让教育从业者不会为生活问题困扰。而这不仅关系到教师社会地位,更关系到国家人才制度、创新发展,乃至整个国家民族未来的命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