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不宜把教师节的“送礼焦虑”全盘推给“权力寻租”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教师节快到了,该不该送礼?很多家长都万分纠结。辽宁一位教育专家说,个别教师利用手中的职权寻租,小到排座位、选班干部,大到保送生、高考加分……是教师权力寻租导致了家长的送礼焦虑。

  从一个小切口来看,家长送礼焦虑现象,确实是部分教师权力寻租导致的一种现象。但是,要把家长送礼焦虑都怪罪于教师权力寻租,也是极为不公平的。

  教师手里确实有一定权力,但是这种权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比如说,排座位的问题,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座位和成绩直接相关。否则个子高的就先天要“输在起跑线”?在选班级干部的时候,确实老师有权,但是要知道的是这些职位也是有选择标准的。教师是有一定权力,他能把成绩差的任命成课代表吗?

  完全把家长的送礼焦虑算到老师权力寻租上,是不科学和不公平的。教师中确实有害群之马,但是这种害群之马不是教师群体独有的,而是所有行业、所有群体都存在的。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教师节的送礼风?人都是有情感的动物,有情感的动物在表达情感的时候,总是需要一种方式。教师节到了,如果有学生和家长想表达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需要正确引导,小小的礼物可以怡情,只要不是金钱的交往,一本书、一枝花这样的礼物多些又何妨?

  给老师送礼确实是一种焦虑。但是,这种焦虑未必就是教师权力寻租造成的。教师手里的那点小权力,不是所有家长都能看得上的。不过,家长的送礼焦虑是存在的,但是这种焦虑是“成长焦虑”、“成才焦虑”、“成功焦虑”、“未来焦虑”。每一个家长都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成为人上人,能坐在宝马车里笑。这才是导致送礼焦虑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能说家长们都错了,只能说送礼焦虑是一种社会病而已。

  让家长没有送礼焦虑,需要社会制度的综合变革来回应,当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成才机会”实现的时候,或许送礼焦虑也就会慢慢消失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