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滨 兵:农村教师渴望更多理解与尊重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农村教师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会极大地提高我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作为农村老师,常有一种无力感和恐惧感。无力感是因为凭个体的力量很难使农村教育改变什么;恐惧感是因为学生对读书的无所谓以及家长对读书无用论的顽固。农村教师也有自己的辛酸,作为农村老师,最渴望得到的是理解和尊重。

  义务教育,重点在农村。无论是从学校的硬件建设,还是教师的素质来看,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差距都很大,这会直接影响到农村的教育质量。的确,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农村教师队伍质量的高低,直接关涉农村教育的成败。然而,靠什么来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又如何使农村教师变得优秀,或是让他们对教育、对未来充满希望?这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

  现在许多地方均实施轮岗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但人来了,心却未必来,许多轮岗的教师是带着功利性,比如以后评职称有倾斜、有数量可观的经济补偿。于是他们来了,可家却是安在城里,上完课,就开车走了;又或者无法静下心来研究农村学生的特点,仍然是用教城里学生的那一套。结果可想而知,教育效果事倍功半。

  事实上,在农村学校,起顶梁柱作用的还是扎根于农村的老师,我们长年在农村教书,家也安在农村,对农村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更熟悉农村学生的个性特点。只不过,自己的力量太弱小,面对甚嚣尘上的读书无用论,面对无心读书的学生,往往显得无能为力。

  此外,农村教师有自身的局限性,使得我们往往很难跟上时代的节拍。由于学校硬件条件的限制,也很难熟练掌握一些课堂新技术,比如微课、翻转课堂等只能停留于理论层面,却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性。

  有时候,也会感叹农村的学生难教,农村教师付出太多,却未必有收获。有时候付出了太多,却得不到学生的理解,更会遭到家长的责难,很难获得认同感。

  农村教师,需要提高待遇,需要生活得体面;农村教师,需要提高精神福利,能够拥有外出培训的机会;农村教师,需要得到理解,能够获得家长的礼待,不会无缘无故被埋怨……让农村教师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会极大地提高我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会加倍献身于农村教育事业,也会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我来打酱油

  @怕羞的影子: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让乡村教师长期从教、安心从教、乐于从教,就必须了解乡村教育现状,了解乡村教师的各种困惑和难题。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提供贴心的解决方案,通过政策倾斜和待遇支持,用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让优秀教师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教育事业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