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说爱我”既要形式正确更要结果理想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老师前增加印象分,又在谋划着送老师点啥。而今年,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却说,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虽然这所学校的做法在家中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老师们觉得,他们在不忘倡导尊师重教传统的同时,也是用一种方式来拒绝“送礼之风”。(9月9日 《福州晚报》)

  当家长老师都纠结沉甸甸教师节礼物的时候,当社会都在呼吁扭转教师大肆送礼收礼之风时,既有教育意义又具有礼轻人意重的“说爱我”小视频,不但时点恰当而且形式正确,美好的出发点似乎值得肯定。

  但就根本上讲,不管是贵重的教师节礼物,还是诸如此次礼轻人意重的“说爱我”小视频等小礼物,其根本目的都是表达家长和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之情,只不过,贵重的教师节礼物让这种表达严重走样变味,但根本目的无二。

  而且,就表达属性上讲,表达对老师的崇敬与爱,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行为,至于何种形式,何种分量的礼物,则应该取决于表达者的能力、意愿或感觉轻松、随性即可,只要是送礼者的心意真实表达。

  那么,需要追问的是,诸如“说爱我”小视频这样的教师节礼物形式正确,是否就能起到应有作用、到达理想目的呢?

  就“说爱我”小视频的产生过程来看,根本上不是学生或家长的原始自觉自愿行为,而是源自于学校或老师教师节“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的要求。这其中,我们不能否认有一部分学生或家长在老师的提醒后豁然开朗,积极主动自愿录制“说爱我”小视频,完全真实自愿献给老师表达自己的尊师敬师之情;但也不能否认的是,还有一部分是在老师的提醒之后出于“被要求”的一种压力下不得不违心的作为;当然还有一种,就是盲目跟风,别人这样做自己也这样做,无所谓真心或真性情与否。

  就第一种情况来说,这无疑既形式正确又目的理想;但对于第二种和第三种来看,无疑并没有达到真正教育和表达尊师敬师的目的。这一点,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上学,折腾的是家长啊”等反对和不满意见,就是很好的说明。

  很显然,教师节礼物恰当与否、合适与否,能否达到真正教师节礼物的理想目的,关键不在教师节礼物的轻与重,而在相关礼物的送出,是出于完全自愿和顺其自然与否。就这一意义上讲,教师节礼物哪怕是一根鸡毛,只要是索取或变相索取,那也是变味的礼物;反过来,即便相关的教师节礼物很贵重,但只要是完全出于自愿和无私的,就是恰当的教师节礼物。

  因此,让送“说爱我”小视频,出于遏止教师节大肆无度送礼风的初心可以理解,但通过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的要求学生和家长送这一节日礼物(虽然没有强调必须统一都送,但在现实语境下这同样具有很大程度上的强制效果),确是不值得提倡和肯定,甚至是需要制止和抛弃的。

  教师节礼物,并不是仅仅的礼物这么简单,他牵扯教育等方方面面,我们不能顾此失彼,顾头不顾尾。(余明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