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热闹,经济就前景光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中国春运热闹,经济就前景光明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1-21 09:28:52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的春运21日拉开帷幕,据官方估计,40天的春运期间将有29.9亿人次出行,较去年继续上升。这个数字足以把整个世界惊晕过去。

  中国春运一向是乌泱乌泱的人群,但如今它的内涵要丰富多了。过去春运的主要任务是运送农民工兄弟和大学生等在外工作、学习的人们回家,现在旅游者的数量逐年增加,高铁成为活跃在春运一线的主力交通工具,整个春运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也走到了世界前列,这些意义深远的变化在最近十年内不断加速。

  活跃的交通是一个国家经济繁荣的重要基础,中国人流动的活跃度年年都在增加,春运是交通繁忙的巅峰,其实中国平日的交通繁忙度也不断刷新。现在小长假甚至很多周末的出行也很活跃,高铁经常一票难求。很多中产阶层人士的探亲和旅游在逐渐常态化,大城市的人去远距离的外地工作也越来越常见。

  中国经济转型这几年扎实推进,GDP中的虚化因素不断被挤压,腐败等尤其被遏制,经济数据虽没过去好看,但中国的交通繁荣却没有消散,反而展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张力,这是中国经济结构在优化、后劲在循序释放的有力体现。

  过去每到春节之前,城市里的外地人几乎都在谈论怎么回家,尤其是发愁如何买到火车票。现在这个问题缓解多了。这是因为交通工具的可选择性大了,越来越多人的收入也能够支付得起各种先进交通工具了。在公路拥堵几率增加的同时,春运带给火车和飞机旅行者的焦虑和路上痛苦都在下降,对后者来说,无论回家还是旅游,更加成为了愉快的事情。

  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春运的内涵继续扩张,中国经济就只会是在调整的,而不太可能出现整体萎缩。春运的质量和安全持续提高,就说明中国现代化在往前走,我们在不断克服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过去春运经常出现局部地方旅客、其中主要是农民工兄弟在火车站的大量滞留,现在那种情况很少出现。这一是因为交通工具更丰富、快捷了,二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布局逐渐趋于合理,交通极端峰值所意味的挑战和机会溶解到了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给出的答卷总体是合格的。

  春运一度是中国这个第一人口大国工业化浪潮中最突出的困境之一,它没有爆炸,而是更多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动力和线索,这应当视为中国一项体制性的成功。解决春运问题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和技术问题,但远不仅限于此。它需要对这项工作长期不懈的推进,需要地方的积极性和中央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引导。搞好每年的春运常被提高到政治高度来认识,这就是中国。

  年底年初之际,不乏有一些西方媒体唱衰中国2019年的经济。中国每年都有自己的问题和困难,但西方媒体很难能把握准它们的性质。西方媒体人、包括经济学者需要深入到中国社会中,比如置身于中国春运大潮中,认真体会中国经济与西方不那么一样的底盘,感受这个国家里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中国老百姓对改善生活的愿望和付诸行动的积极性无疑是全世界最高的之一,这是中国经济动能的最大来源。当中国人心中的这团火在全球化时代越烧越旺的时候,中国经济怎么可能“熄火”?希望所有研究中国经济的西方人都首先正视这个逻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