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丧葬费真的合适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众筹丧葬费真的合适吗?

2018-07-18 14:46:27  来源:四川在线

  "撞死4人,赔不起,请帮帮我",因为一起车祸,中江小伙杨龙在"轻松筹"上发起了众筹,希望大家为他筹款,解决为死者垫付的丧葬费,随即引发舆论风波。成都商报记者从中江县警方证实,事故的具体原因当地交警部门仍在调查当中,责任划分也还未出具。与此同时,舆论也未停息。有人认为其"不是故意撞人,遇到压力可以众筹";更多人认为"责任没有认定,坚决不能给钱"。(7月17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救助者利用公益众筹平台在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网友如果愿意捐款,只需要在微信上,就能方便,快捷地献上自己的爱心,为求助者尽点绵薄之力。但是,怎么样才能确保发起项目的真实性?公益众筹平台筹的款项安全吗?怎么保证资金透明,款项流向清晰呢?

  众筹丧葬费,显然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想法,小伙也说当时是头脑一热,做出来的行为。当然,这也反映出公益众筹平台现在存在的缺陷。众筹平台对于虚拟网络背后的筹资人或企业信用没有进行严格科学的考察和审核。当下,众筹平台在当中的角色主要是项目的发布平台、资金的发放平台,对于回报发放和项目执行过程的监督,则往往以免责声明的形式减轻自己的责任,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留下钻空子的空间。这次众筹幸亏被及时叫停,要不然参加捐款活动的公益人很有可能背上道德的枷锁。我们都知道,《慈善法》支持的是大公益、大慈善,比如说传统的"扶贫济困",救助贫困学生,救助贫困老人,还有支持教育、环保等对公众有益的项目。而小杨的行为并不符合公益慈善的标准,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未达到向社会公众伸手的地步。

  众筹平台要想好好地运营,要从多方面树立自己的公信力。首先,要严格科学的考察和审核虚拟网络背后的筹资人的或企业信用。其次,与项目发起方的地方公益机构、政府部门、热心人士主动联系,由他们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促进项目的落实。最后,还可以联合多家众筹平台建立项目发起方的信任评价机制,沟通出资人与发起方之间的交流,让出资者对其支持的项目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评价高的予以奖励,而评价低的则取消其在平台进行众筹项目的发起资格。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