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三要素之补充说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成功三要素之补充说明

郑海啸
2019-10-10 10:48:35  来源:检察日报

  成功需要三大要素:你自己行,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行。

  有人这样补充:“你自己行”是智商,“有人说你行”是情商,“说你行的人行”则是要依靠权势(这“权势”不仅包括政治家,也包括资本家,更包括各类媒体),只有这三者都在线,才能成功。这样的补充当然很有道理,但是仍有进一步补充的必要。

  “你自己行”是基础,不必再讨论。比如,有些网红,有些学术明星,可以依靠资本的力量,依靠各种推手,一时间家喻户晓,但也很快就如泡沫一样破灭,一文不值。所以,我们还要提醒,“说你行的人行”的后一个“行”,不仅是有权有钱会宣传,更应该是:真正有内涵,真正有水平。

  最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可能是现在,也可能是未来。尼采说自己“死后方生”,李白酒后喊出“古来圣贤皆寂寞”。南怀瑾解释“有朋自远方来”,说此处之“远”不仅是地理上的,同时也是时间上的。

  梭罗的处女作《在康科德河与梅里麦克河上的一周》,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部书稿虽然有些琐碎,但梭罗很成功地将个人感情、自然环境、风俗历史结合起来,可以算是上乘之作,然而当时默默无闻的他却找不到愿意将其付梓的出版商。最后,他只好在1849年自费印刷了1000册,但是,整整四年过去,却只卖掉可怜的219册。在1853年10月28日的笔记里,梭罗写道:现在我拥有一座藏书近900册的图书馆啦,而且其中有700多册是我自己写的哦。

  正是因为《在康科德河与梅里麦克河上的一周》的反响如此之糟糕,同时完稿的《瓦尔登湖》迟至1854年8月9日才出版,半个月后,他的朋友,当时的文坛领袖爱默生高度评价此书:“举凡吾国人氏,均应以《瓦尔登湖》为喜。是湖虽小,迩来声名大振。未知阁下已得阅否?其行文欣快,流光溢彩,殊堪玩味,兼且诸妙咸备,部分文字已臻极高境界。吾辈皆视亨利为美利坚群狮之王。”然而,爱默生的评价并没有让人信服,甚至直到1948年,美国评论家克鲁奇在其《梭罗传记》里还认为那是夸大其辞。得益于出版商的宣传,《瓦尔登湖》上市后前五个星期销掉689册,这算是不错的成绩,但随后一年只售出65册,剩下200多册直到1859年才卖光,而且在作者生前并没有加印。

  梭罗完全具备了成功的三要素,但他的成功之路多么艰辛!真正的成功大多如此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大庆过后,别忘了收好国旗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从官方到民间,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隆重”的标志之一就是各地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宛若红色的海洋。

  • 中工时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立规,超赞!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 中工时评:尽享人民共和国的无上荣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成就人民共和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梦想的基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 中工时评:这个日益庞大的农民工群体,需要更多关怀

    超龄农民工是共和国大厦的建设者、参与者、奉献者,理所当然也是发展成果的分享者。不能因为他们的老去,不能因为他们的"劳动关系"超龄,而缺少关爱,缺失保障。

人物

  • 精研挚爱铸匠心

    李向前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1995年,他从一所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此与内燃机车结缘。

  • “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初心故事

    作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历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军者,蒋清富说:“青春的成长是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的,是艰辛曲折中的螺旋上升,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斗,我们年轻一代在实现中国航天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 彭定康,自我锁定为无理、虚伪、偏执、 冷血、无耻的代名词

    彭定康公然对暴力行为进行美化,为暴力分子开脱,颠倒黑白地攻击特区政府和中国政府,这些无理无耻的涉港谬论,只是再次自我诠释了其丑陋的政治品性,亦再次充分暴露了西方反华势力的粗暴野蛮和险恶居心。

  • 这位92岁的老人,终结了我们用“洋油”点灯的日子!|初心故事

    他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在中国,陈俊武就是中国催化裂化中国从依靠进口“洋油”陈俊武功不可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