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龙筋”心踏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用了“龙筋”心踏实

2018-06-25 14:25: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月25日,在突兰变电站66千伏母线间隔工作现场,试验员小赵正要将试验连接线接到避雷器一次端子上。“停、停、停”负责现场监护的老班长一口气喊了三个“停”字。

  老班长是国网蒙东电力检修公司高级技师,兴安运维分部电气试验一班班长李喜春。“不是说过了吗,接线前一定将被试设备放一下电,昨天刚下过雨,有可能产生感应电。说过多少次了,还是不上心。”

  “有必要吗?隔离开关在明显的断开位置,避雷器导引线都拆了,怎么会有电。”小赵小声嘟囔着。

  说话间李喜春随手从工具包中拿出一根绳子,一头接在接地桩上,另一头在避雷器一次端子上点了一下,“啪”的一个放电声,果然有感应电。小赵顿时感到后脊背冒出一股凉风。

  小赵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夸道:“老班长的‘龙筋’关键时真管用!”

  这绳子是李喜春自己发明的专用接地线,3米长的2.5平方毫米多股软铜线,外面用绝缘塑料套包裹得严实无缝,加上两头露出的鱼嘴夹和导通棒,看上去确实有点像条“龙筋”。

  在变电站,只要附近有带电设备就有可能产生感应电,特别是大风、雷雨后更是防不胜防。感应电有时多达上万伏,一旦误触就会给人身和设备造成严重伤害。

  近些年感应电伤人事故时有发生,与其说是感应电难缠,不如说是自身防范意识不强。工作中一次小小的偷懒行为,就有可能造成终身的遗憾。

  感应电虽然可怕,但只需简单地接一下地就可以解决。因为感应电本身产生电压虽高,电流并不大。只要工作前在设备接线位置将其充分放电,就完全可以避免伤害。

  这绳子跟李喜春有十几年的感情了。“从一根普通的导线,到具有绝缘功能的专用接地线,我养成了干活就随身携带的习惯。”李喜春说。

  “其实工作中并非所有设备都带感应电,但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养成放电的好习惯。防患于未然,干活时心里也踏实。”他一脸诚恳地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