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焕发岭南文化新魅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持续焕发岭南文化新魅力

广言
2020-10-19 13:11:52  来源:广州日报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考察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他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两年前的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永庆坊考察时指出,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殷殷重托、绵绵厚望。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作为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让老城市持续焕发新活力,让岭南文化持续焕发新魅力。

  焕发岭南文化新魅力,展现包容开放。登上广州塔,打开“岭南之窗”,广州木雕、潮州木雕等岭南非遗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的目光;在广州国际媒体港,由年轻人打造的“潮墟”,正上演非遗与文创的新碰撞……“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万川涌入、涓流汇集,离不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岭南文化,本就擅长兼容并蓄、融会贯通、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近年来,广州树立全球视野,着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城市里,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等成功举行;城市外,“广州文化周”“丝路花语”等文化传播活动持续扬帆出海——广州正以更广视野、更大力度,不断扩大岭南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

  焕发岭南文化新魅力,源于传承创新。永庆坊二期,好看又好玩;海珠广场、沙面、西堤等片区完成整体提升,令人眼前一亮;粤剧粤曲、广东音乐、岭南画派等传统艺术更受追捧……传承,意在留下记忆、记住乡愁。两年来,广州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内涵,持续加大保护利用力度,精心打磨每一片历史文化街区,让广州文化“特”的魅力持续焕发。创新,则要求“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以舞剧《醒·狮》为例,舞狮、南拳、蔡李佛拳、木鱼说唱、岭南高胡……创作团队立足岭南文化精粹,从中汲取营养,并推陈出新,大胆尝试,令观众拍案叫绝。广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岭南文化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让广州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迸发更大活力。

  焕发岭南文化新魅力,更见证责任担当。岭南,位于五岭之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汇聚着岭南文化精粹。高水平建设岭南文化中心,进一步传承发展好岭南文化,这是一项沉甸甸的政治任务,是广州不容推卸的使命担当。创建省级非遗生态保护试验区,打造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片区),加快推进广州粤剧院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两年来,广州将文化强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脚步更快、力度更大、投入更多,大力实施岭南文化中心建设工程、人文湾区共建工程、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其背后是强烈的使命担当,是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永庆坊、牌坊街,两张名片、两扇窗口;广州、潮州,两座老城市、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两年来,从永庆坊到牌坊街,从广州到潮州,一道道文化风景展现着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铿锵脚步,呈现着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的丰硕成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广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正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让岭南文化持续焕发新魅力、新活力、新精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