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玩手机被退学,暴露的是学校“失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上课玩手机被退学,暴露的是学校“失能”

张贵峰
2020-09-30 08:09: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陕西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勒令退学”一事引发网友关注。9月28日,当地教育局回应称,学校已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该生回家反思后将返校上课。

  学生上课玩手机违反校规,理应受罚。只是与上课玩手机行为的严重程度相比,勒令退学显得有些罚不当其过。这也是该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的主要原因。

  在法治语境下,针对违法犯罪行为,相应的追责处罚应严格遵循“罚当其罪”,即确保所受处罚,与其具体违法犯罪行为的情节、性质、危害程度相匹配,在两者之间保持应有的比例、分寸。对学生来说,勒令退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处分,这意味着,学生将因此丧失继续上学的受教育权利。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对违规犯错学生动辄勒令退学,也有违立德树人、长善救失等教育宗旨和原则。

  中学生在成长中犯错,并不是什么反常之事,更非不可理解、理喻。面对犯错学生,真正合乎教育原则和规律、能充分彰显教育机构职责使命的做法,不是简单粗暴的勒令退学,而是按照有教无类的原则,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启发、引导,不断帮助他们认识、改正错误,所谓“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

  而对于学校这种长善救失的教育职责和使命,相关法律也明确,学校应当尊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也就是说,对于品行有缺点的学生,耐心教育、帮助,不仅是“教育之为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保护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法定要求。

  动辄勒令学生退学、简单将其“拒之门外”,真正暴露出来的,不是学生的“孺子不可教”,而是相关教育机构自身的无能和惰性——除了追求考试成绩、升学率之外,面对各种有缺点的、容易犯错的学生,相关学校事实上缺乏足够的耐心和能力。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校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应该怎样去践行,这是所有学校和教职人员都须思考的问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