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克服培训中的“水土不服”
郑静//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培训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基础,而开发人力资源是促进企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企业要持续有效地开展各种职工培训教育,通过员工综合素质提高来提升其价值,以促进人力资源增值,克服员工“水土不服”。

  员工培训是企业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是企业人才培养的关键途径,是实现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和强化文化建设的主要措施,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就必须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人力资源的开发在现代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开始积极探索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的方式、方法,但在培训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去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

  企业中“水土不服”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些企业分工不“明确”,员工素质高低差距大小觉得与自己无关,把这份责任规划给人力资源部或培训部,这将导致培训得不到各部门以及高层领导的支持,不利于企业整体的运行;对培训认识不清,认为培训只是技能或理论的学习,这将使培训与企业长期发展脱节,企业不能真正地为企业经营策略贡献;认为培训是一种福利,忽略了员工参加培训的义务和责任,这将导致员工不重视培训,不能发挥培训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培训成为一种形式,浪费了资源;只对中层员工培训,忽视对高层培训,或者笼统培训管理层,员工的素质愈来愈高,而管理者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这将导致管理层和员工的技能冲突,出现所谓的“天花板”或“玻璃身”现象;不做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没有针对性,培训项目设置不合理,导致培训效果事倍功半,在进行调研时,绝大部分的企业员工都希望加强培训的针对性,这与培训需求是否有效开展有直接的关联等。  

  创新培训方法,保证培训质量。职工培训如何走出俗套,创造积极明显的理想效果,就必须在培训的理念、方式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职工培训的观念要创新。企业必须转变职工培训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观念,而要树立起职工培训是企业的一种投资行为,是可以使企业获得长期综合收益的行为,其重要性比企业看见的厂房投资、设备投资更为重要。职工培训的方式要创新。必须改变你说我听,课后考试的传统培训模式。这种老化的方式导致参加培训的职工对培训缺乏兴趣很难取得很好效果。因此,在职工培训方式上,要体现出层次性、多样性,要拉开梯度,采用不同性质的、不同水平的培训。

  采取聘请外部培训师的方法。培训师有专业培训经验,可以根据员工的特点,善于运用专业的技巧,因人施教,从而调动受训人员的兴趣与积极性;培训师可能具备比本公司管理人员或内训人员更多的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技能,给员工一种新鲜感。

  树立内部标杆的形式。组织内部员工树立榜样,形成建标——对标——追标的管理模式,让员工自树标杆,但自树的标杆必须是在学习或技能方面有闪光点的员工或企业管理人员,让大家公认或心悦诚服,然后再制定追标计划。完成计划后,可以另树标杆。企业如果善于树立榜样让大家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其学习效果可能是其他培训方式无法比拟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