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鞠秀礼:努力在建设“三型”工会上迈出新步伐
//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十六大提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使工会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沈阳市各级工会始终致力于实现工会转型,并在这一目标和方针下不断探索工会工作创新,成绩有目共睹。大会期间,记者专访了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沈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

  记者:沈阳市总工会在工作中有效地破解了建会难、维权难、经费收缴难“三大难题”,现在正在探索解决“维权关、活力关、转型关”的“闯三关”课题。面对建立“三型”工会组织的要求,您有什么想法和认识?

  鞠秀礼:解决“维权”问题,就是解决工会如何“立本”的问题。工会的基本职能是维权,维权工作做不好,工会的形象就无法树立。在过去的五年,沈阳市破除了工会建会难、维权难和工会经费收缴难的“三难”问题,接着就是直面闯“三关”。

  现在,工会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涉及到工会如何“立命”的问题。党中央提出,党组织要建设成服务型的党组织,那么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会怎么办?工会就必须要建设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服务型的工会组织,就要实现由一般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这项工作做不好,工会就丢掉了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认为,实现工会转型对于全局来说具有核心意义,也具有核心价值。要推进具有核心价值的工会工作转型,工会工作要做减法,使主题更突出,方向更明确,重点工作更扎实,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工会工作。过去,工会工作大多是一般活动型这一方式,现在向综合服务型转变,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服务型工会。

  记者:在解决如何“立命”问题上,沈阳市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着怎样的打算?

  鞠秀礼:要建设好沈阳市职工活动中心,把各种现有服务职工的职能整合,这不是简单的转移,是一个整合提高。同时,针对职工群众的新需求,还要开辟新的服务领域。

  这次建国主席报告中讲,衡量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志,就是看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在“破三难”的基础上要“闯三关”,“闯三关”是工会工作改革的深水区。组建工会,开展以签订集体合同为龙头的维权工作,采取地税代征工会经费的办法,把工会财力搞起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浅层次的,深层次是真正的闯“维权关”。现在不敢维权,不敢深度维权的问题普遍存在。所以依法、主动、科学维权是深层次问题。十五大沈阳破了题,十六大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大文章,要搞好工会的活力建设,我们还要闯过工会的“活力建设关”,这是关系到工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我们还要树立“群众本位”和“职工本位”的思想,因为工会是职工群众的集合体,群众组织要回归群众。“服务本位”就是要为职工群众服务,只有建设好服务型工会,我们才敢说适应了职工群众的新期待。

  本报记者 吴佳 特约记者 于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