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共赢发展 博鳌论坛显中国信心诚心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将应邀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2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汇聚海南博鳌,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2015年GDP增长率为6.9%是过去25年来的最低值,面临着艰难的转型升级考验,但通过博鳌论坛中国已经展现了发展新经济的信心,诠释出与世界各国共赢发展的诚意,推动着中国“朋友圈”更加炫起来。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实现共赢发展,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理念。博鳌论坛年会之前,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领导人就齐聚海南三亚,着力打造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借助博鳌论坛这一平台,能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亚洲经济深度整合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共赢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等分论坛就聚焦这一问题,有助于强化区域内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等话题更将在博鳌论坛上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相关国家与地区的共赢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之外,文化交流能够为国家间“心相通”搭建起精彩的舞台。此次博鳌论坛就专门开设“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商学院对话:东西方管理智慧的差异”等分论坛,再加上“文化旅游:新常态下的新亮点”、“互联网+电影:千亿票房与电影产业静悄悄的‘新长征’”等话题,桩桩件件都有助于密切相关国家及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

  “独行快,众行远”。本届年会议题设置广泛,涉及政治时事、互联网+、社会民生等领域,1场开幕大会、53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6场主题餐会、9场创业家对话、4场电视辩论,也足以向世界传递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其实,中国举办博鳌论坛就是在与其他国家坦诚相待,邀请政商学界领袖为亚洲、为世界未来发展建言和献策,已经凸显出中国与各国共赢发展的决心、诚心与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表示,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而今博鳌论坛已经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赢发展的诚意,“十三五”时期若能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有助于发展质量再上台阶,进而让世界各国更多地享受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