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以技提薪”让技术工人有盼头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以技提薪”让技术工人有盼头

来源:中工网
2022-06-17 13:47

  唐宇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总工会推动企业建立“以技提薪”技术工人薪酬分配体系,截至目前,该市100家试点企业摸索形成技能等级提升、技术入股分红等多种模式,惠及1.6万名职工。其中,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二级技师证书的公司车间主任陶伟预计分得价值约30万元的股权。(据《工人日报》6月11日报道)

  台州市总工会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薪酬分配体系的做法,对于改变技术工人收入现状,提高技术工人群体声望大有裨益,值得点赞。

  “崇尚劳动、尊重技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发布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发挥其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需要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台州市总工会“以技提薪”的薪酬分配体系,是为让技能人才安心工作、体面劳动的一种有益尝试。此举可以更好地激励广大技术工人“技高一筹”,为职工营造刻苦学习技术的工作氛围,让他们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薪酬激励是企业员工提升技能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再好的政策,落实落地才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在落实薪酬激励政策的过程中,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作为广大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工会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同时工会还要助力企业建立技能等级提升、技术入股分红、技术贡献奖励、技能竞赛奖励、股权投资激励、职务岗位晋升等多种激励模式,让技术工人有盼头、有想头;要推动和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充分发挥劳动技能和技能竞赛、导师带徒的作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以技提薪”的举措将有助于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