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说得出“金句” 上得了热搜-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刘颖余

【声音】说得出“金句” 上得了热搜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6-03 07:12: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的政治舞台上,姚明和朱婷不怯场,敢发声,而且跳出了运动员的视野,将体育置于社会的大环境中,来审视体育的价值和意义,这反映了他们作为优秀体育人的大格局和大智慧。他们能上热搜,不只是个人魅力的体现,也彰显了体育发展观念的进步,且可以作为整个社会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的证明。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参加两会。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在我记忆里,过往的中文社交平台上,体育内容受到的关注向来落后于娱乐和社会话题。

  以微博热搜榜为例,体育内容并非没有,但上热搜的机会显然不多,除非有万众瞩目的焦点赛事。体育明星制造话题的能力,也远低于娱乐明星。他们不易上热搜,无足为怪。

  这当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运动员的天职是训练和比赛,该夺金夺金,该拿牌拿牌,升国旗奏国歌时,大家都跟着高兴,如此甚好,上不上热搜又有什么呢?

  但如果运动员能凭实力和人气冲上热搜,我们同样会为他们感到高兴。那不只是体现了某个人的曝光度,或许也能视为社会对体育的重视和关注。

  譬如最近朱婷就上热搜了,姚明也接着上热搜了。他们不是靠胜利或金牌上的热搜,而是以两会代表的身份,靠说“金句”上的热搜。

  不得不说,这热搜上得敞亮,上得霸气。

  让朱婷上热搜的,是她在代表通道上说的一句话,“女排精神不是胜利时才有,而是一直存在”。

  她还举了个例子,2018年世锦赛半决赛,女排不敌意大利后,姑娘们都很沮丧,回到酒店,郎平指导说:“我们虽然不能奏国歌了,但是也要把国旗升起来。”最后,她们终于以一枚铜牌结束全部比赛,成功地升了国旗。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郎平曾说过的一句名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和朱婷一样,姚明也在两会期间说出了“金句”:“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结果瞬间冲上热搜榜,并引起网友广泛的共鸣。

  同为金句,同样精彩,同样打动人心,但也有各自不同——朱婷是以情动人,姚明是以理取胜。他们上热搜,可谓合情合理。

  姚明,大块头有大智慧,平时就长于思考,说出“金句”,并不让人意外。

  朱婷“一不小心”说出金句,固然是她近期浸淫英雄集体,耳濡目染有感而发,也是她这几年成长的结果。

  贫寒出身、国际视野、队长身份,诸多要素赋予她非比寻常的精神养分,这才有了今日的“国际朱”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朱婷。

  还必须提及的是,姚明和朱婷不只是会说“金句”,他们在本届两会上都提出了扎实的提案议案。

  姚明的提案是《体教融合不能忽视人格塑造》,为此,他建议将适龄体校学员、专业运动员全部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提升其人文素质、科学素质;而朱婷的议案是《体育教育“关口”前移,启蒙从学龄前儿童抓起》。她以自己在海外联赛打球的经历,呼吁全社会重视幼儿体育启蒙,让运动成为伴随一生的习惯。“这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也关系到我们全民族身体素质的提高。”

  看得出,在全国两会这一重要的政治舞台上,姚明和朱婷不怯场,敢发声,而且跳出了运动员的视野,将体育置于社会的大环境中,来审视体育的价值和意义,这反映了他们作为优秀体育人的大格局和大智慧。他们能上热搜,不只是个人魅力的体现,也彰显了体育发展观念的进步,且可以作为整个社会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的证明。

  赛场上,拼得下胜利,拿得起奖牌;赛场外,说得出“金句”,上得了热搜——这才是中国优秀体育人应有的模样。

  当然,优秀也不是随随便便练成的。姚明不常有,朱婷也不易得,但我还是相信,随着体教融合的推进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未来像他们这样优秀的体育人会越来越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