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不会大规模撤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外资不会大规模撤离

袁勇
2020-04-24 07:53: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逐步从低端向上攀爬,部分外资企业在转移一些低附加值产业的同时,也把更多高新技术投资项目放在了中国

  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

  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一些西方政客也在不断鼓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但外资企业仍以大项目投资加码中国,体现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这再度证明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

  企业是最敏感的市场主体,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具备足够高的投资确定性,自然会成为企业的投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正是因为中国展现出了高度的投资确定性。之所以说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也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展现出了足够高的确定性。

  首先,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展现了政策上的高度确定性。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一些西方政客公开鼓吹保护主义之际,中国政府持续展现出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意愿和决心,即便在疫情笼罩全球之际也是如此。

  其次,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实力也为外商投资中国带来了高度确定性。

  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也深受影响。但是,中国最早稳定了疫情,并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可以预见,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经济依然是重要的稳定器和推动力。

  从消费层面来看,中国的消费潜力将成为外资企业稳定业绩的重要保障。以2019年汽车行业为例,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近三成,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销售量更是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50%。

  同时,中国具备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41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从产量上看,500多个工业品,有220个位列世界第一。

  这些因素将极大地降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项目的生产成本。据统计,按单位产能资本支出计算,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3生产线成本比美国工厂降低了约65%。

  因此,中国制造的产品往往价廉物美,性价比较高。如果外企舍弃这些优势,其产品的高性价比很可能不复存在,最终牺牲的将会是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此外,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水平也具备竞争优势。过去几十年,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成长起了一大批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工人。中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也带动了中国高学历、高科技人才群体不断壮大,因此,人力资源优势也是外企无法舍弃中国市场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过去几年,确实有一些行业的外资企业把部分在华业务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但这并非简单的撤资,而是基于市场规律对中国市场定位的调整。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逐步从低端向上攀爬,部分外资企业在转移一些低附加值产业的同时,也把更多高新技术投资项目放在了中国。

  综合来看,外资加码中国,是基于中国经济高度确定性的必然选择,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如果有人想借政治之手,逆市场规律而动,必将付出极大代价,并以失败告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战“疫”脸谱】老兵束从轩:硬核老板的“鸡”缘人生

    2月初,一段老板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火遍全网。视频中的老板叫束从轩,安徽老兵,全国中式快餐排名第一的老乡鸡集团创始人。受疫情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会有5个亿损失。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老乡鸡的员工们提出疫情期间不拿工资,并签字按手印提交了联名信。

  • 新时代 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

  • 回顾50天的战斗历程,这是我们的“光谷速度”!

    自2月17日飞赴武汉,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始战“疫”,到院区“清零”,作为医务部医疗助理员经过几天的忙碌,妇幼光谷院区达到收治患者标准。按照指示:今日先由感染一科、二科开始收治病人。上午前往武汉市指挥部和喻主任对接,商议接收病人情况,拟接收60-70名病人。

  • 中国人的故事|郭艳婷 陈晓聪:再见面,定会深深相拥

    爱一个人、彼此长久相守的要义,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金钱,有人说是孩子,但在郭艳婷和陈晓聪看来,爱情中最坚实的纽带,是彼此在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