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200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医疗费无法报销,不是小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200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医疗费无法报销,不是小事

青辰
2020-04-20 13:10:14  来源:中工网

  工人日报刊发的题为《科学调研谈问题 有的放矢提对策》的报道。图片来源,2020年4月19日《工人日报》头版截图。

  据《工人日报》4月19日报道,在大量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沈阳市总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沈阳市工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蓝皮书》,指出了全市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8个问题,并相应提出了8条对策和建议。在这些问题中,工会针对200家建筑、餐饮和娱乐企业1万名职工的一个调查结果引人注目:没有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占到43%;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占12%;只缴纳养老保险的占19%;缴纳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占49%;大部分企业员工生病后医疗费用无法报销,经济负担较重。

  根据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5%以上,这个数字跟2018年报告的数字一致,即未参保人数不到5%,可以说,“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其中,职工参保人数连续两年呈增加态势,增长率分别为4.5%和3.9%。

  然而,职工参保率在各个行业不平衡的状况仍然存在。上述蓝皮书披露的建筑、餐饮和娱乐企业,就属于参保率不高的行业。事实上,沈阳市总工会从2015年起,已经连续5年向社会发布上一年度工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蓝皮书。而在每一年的蓝皮书中,一些非公企业参保率不高的问题一直存在,成为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痼疾”。

  究其原因,一方面,建筑、餐饮和娱乐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职工文化层次不高,权利意识较弱,工作流动性较大,职工队伍往往缺乏稳定性,企业日常管理存在一定难度,这在客观上影响了这些行业和职工参加社保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与企业对职工权益的漠视直接相关,与有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和履职尽责不够有关。

  沈阳市总蓝皮书中所记录的那200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是否就一定在统计报告的那个5%里面,我们自然无法确定。我们能确定的是,这个不到5%的数字背后,是千万个像你我一样以工薪为生活来源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与他们时常不稳定的收入相比,医疗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们有可能因为生病而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由此陷入生存的困境。

  我们能确定的是,作为共和国的劳动者,他们有权利参加社保从而在疾病侵袭时享受到来自国家的物质帮助和救济。这是宪法法律赋予每一个劳动者的神圣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而且,有关部门和组织都有义务有责任给予及时而有效的维护和保障。

  应该说,沈阳工会调查发现的上述问题,在全国许多城镇的建筑、餐饮和娱乐企业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行业特点、职工队伍状况,当然不能成为职工社保权益减损的理由。社保制度是现代社会避免公民生活生存陷入困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历来具有“稳定器”“减压阀”之称,其原则是应保尽保,尽可能扩大居民覆盖面。而不是相反。

  所以,200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因未参加医保导致生病看病费用不能报销,甚至经济负担较重,不是一件小事。根本而言,这事关职工切身利益,事关企业社会责任,事关政府法定职责,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不容小觑。

  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一年一度的蓝皮书发布制度,业已成为沈阳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推动劳动关系治理的抓手,这在全国工会系统并不多见,应该给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