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贵在“真刀真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漫画评论

廉政建设贵在“真刀真枪”

陈莉
2020-04-22 15:23:17  来源:华声在线

漫画:高樱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每个行业廉政建设都必须稳扎稳打,深入调查。铁路作为国家运输“大动脉”,只有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不断巩固铁路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保护好广大干部职工。

  教育引导要深入灵魂。要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当,扛起自律和律他的责任,在党建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撸起袖子动真干。尤其要以身示范上好党课,将中央的大政方针转化为接地气的“土味话”“大白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让受教育对象知道该怎么做,而且明白“为什么”,真正理解“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党性修养,补充精神之“钙”,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监督管理要动真碰硬。铁路系统是一个庞大的运输企业,每天的业务往来量大,产生的经济效益多,给腐败产生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必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尤其要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进行重点盯防,对资金流、业务流进行动态监管,在发现“苗头性”问题时,就要果断出击、快速纠正,甚至依法问责,避免职工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等,从源头上保护好广大干部职工,避免深陷腐败“旋涡”难以回头。

  制度建设要与时跟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制度管人才是长久之策。从根本上讲,权力能够任性而为,主要还是制度建设不牢,约束规范出现“漏洞”,出现“牛栏关猫”现象,给任性者创造了机会。为此,要坚持“吃一垫、长一智”,在平时的廉政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就要正本清源“亡羊补牢”,在出现重大失误后要及时反思倒查,不断为现有制度“打补丁”,通过“举一反三”,形成环环监督、相互制约的制度体系,巩固铁路系统来之不易的政治生态,使廉洁要求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工作自觉。

  两袖清风存正气,一腔热血为人民。做好廉政建设要以落实好“主体责任”为根本,推动教育引导深入灵魂,监督管理动真碰硬,制度建设与时跟进,不断扎牢干部职工廉政的防线,方能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 青春勇担当!这些高校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