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铩羽而归,刮骨疗伤才有未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中国男篮铩羽而归,刮骨疗伤才有未来

刘天放
2019-09-09 15:30:10  来源:东方网

  9月8日晚,在事关明年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鏖战中,中国男篮以73:86负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男篮。就此,中国队本届世界杯之旅结束,成绩为5战2胜3负,不仅小组没能出线,未达到赛前的最低目标,连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决赛资格也没有达到。可见,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无疑是铩羽而归,一无所获。

  众所周知,中国队所在A组被视为“最弱”小组,即使小组赛惜败于欧洲劲旅波兰队,以现役中国男篮球员来说,与委内瑞拉队同属于一个档次,但中国男篮正处于“爆发期”,不仅有阿联、周琦等大个子前NBA球员,还有郭艾伦等一大批天才年轻球员。另外,中国队还有主场优势,并以体制优势早早进入集中训练和备战状态,这也是包括委内瑞拉队等国外球队根本无法企及的。

  况且,以新任篮协主席姚明为首的团队,早在2017年开始就着手主抓男篮国家队建设,不仅有“红蓝”两队的球员之争,更有李楠和杜峰的主教练之争,为的就是通过竞争发现人才,使新入选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员都能经受住本届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考验。而如今,世界杯的两个目标均化为泡影,这绝非缺少了丁彦雨航和周鹏两员大将就能说得通。

  失利的原因很复杂,但还是有主因。一是赛前,无论是教练团队还是球员,都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二是主教练缺乏水平和经验,既没有临场应变能力,也缺少气质。三是中国队的调整能力不足,遇到困难不知所措,在如何打败对手上显得很盲目和冲动。四是球员的基本功有待加强。这从赛前找的几支“鱼腩”队热身,主教练指挥不当,对困难准备不足,以及罚球和篮板球超低等方面,就能得到充分证明。

  中国队自从输给委内瑞拉队之后,就一蹶不振,勉强赢了以前轻松赢下的韩国队就说明,中国男篮无论从技术、战术、心理等方面,与世界哪怕是二流球队,都有很大差距。有人说,中国队铩羽而归,这使中国男篮倒退了至少十年,此话并非空穴来风。畅想未来,即便通过附加赛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就这支脆弱的中国队来说,失利的阴影将一直相伴多年。而随着核心阿联的渐渐老去,“后姚明时代”想“咸鱼翻身”绝非易事。

  中国男篮铩羽而归,令人失望,大有“一代不如一代”之感。但面对残酷的现实,中国男篮必须总结经验,刮骨疗伤才有未来,打好奥运会落选赛。只是别再盲目自大,而是要从基本功练起。欧美球员并非全部身材高大,但无论是技术和力量都高出中国队一筹,心理也过硬,这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因此,中国男篮唯有“知耻而后勇”,苦练本领,才能在未来有出头之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新时代应急先锋】西藏日喀则地震台欧文东:驻扎14年谱写高原防震新篇章

    在防灾科技学院上学期间,欧文东一直将“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他决定到西藏工作时,各种质问接踵而来:你去那身体能受得了吗?去了谈对象照顾父母你考虑过吗?面对这些问题欧文东坦言:我的家国情怀就是奉献艰苦地区。他义无反顾,还是来到了西藏,来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韩祖杰:铁路测绘技术大咖

    韩祖杰,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航测遥感实验室主任,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火车头奖章、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等荣誉。

  • 一位法官离世后,19本日记被曝光,震撼所有人!

    他就是“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庆军同志。他生前的19本日记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这时人们才发现,原来他有这么多的“秘密”。

  • 【人民健康70年】庄仕华: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8月1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先进典型报告会。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