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品,期待下一个“爆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征兵宣传品,期待下一个“爆款”

储新松
2019-05-13 08:24:25  来源:解放军报

  前不久,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这标志着,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把高校作为兵员征集主阵地,向教育要人才、到高校选兵员,有利于改善士兵队伍的文化结构,缩短士兵掌握武器装备的周期,充分发挥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效能,从而提升部队战斗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强军兴军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2009年首次大规模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到2012年放宽至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征集兵员,到2013年调整征兵时间为大学生入伍提供便利,再到今年提出“精准精细精实征集大学生”……10年间,大学生征兵工作在探索中转型发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强调,2018年“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兵员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高”。

  应当看到,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提质增效,离不开征兵宣传理念的与时俱进。近几年的征兵季,涌现出一批批让人印象深刻的“爆款”征兵宣传品,为征兵工作打了一场场漂亮的“助攻”——

  微博话题“部队整容学院”,通过“晒”照片的方式,比较新兵入伍前后的差别,短短一周时间阅读量即突破1亿,相关内容被数百家媒体转载,在年轻网友中产生热烈反响;

  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被评价为“够燃、够潮、够劲爆”,有人用“震惊”来形容外媒的反应,虽有夸张之嫌,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所起到的传播效果;

  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成为“现象级”社会热点,网友直呼“画面让人看一眼就欲罢不能,音乐让人听一遍就‘烧坏’耳朵”,外媒也认为它打破常规,“显得更酷”;

  除此之外,还有诸如微信公众号H5产品、微博平台直播活动、抖音等平台的短视频,以及各地轮番上演的“快闪”活动……各式各样的征兵宣传手段,被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可谓百花齐放、“吸粉”无数。

  改变,源于倒逼。曾有一项调研显示:一方面,大学生普遍关注国防,经常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另一方面,传统的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形式手段,已经难以跟上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对“网生代”而言,更乐于接受的是多元化、订制式的信息,如果征兵宣传仅仅停留于发传单、挂横幅、贴海报,难以得到他们的热情响应。

  正因此,今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强调,要实现征兵工作“向综合运用信息手段提高征集质量效能转变”。只有把准时代脉搏、拓展平台渠道、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创作出更多“爆款”征兵宣传品,让征兵工作驶入新时代“高速路”。

  手段固然重要,内容也同样重要。大学生征兵宣传,关键在于讲清大学生入役、在役、退役的有关政策,比如,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绿色通道”是什么,大学生士兵的成长进步空间有多大,大学生退役士兵在就业安置、复学升学方面能得到怎么样的政策支持,等等。如此,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年度大学生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从根本上讲,征兵宣传终究是外在引力,而更重要的是内在动力。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应当明确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肩负的时代责任,自觉做到文武兼修、文武兼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更多智慧、更多力量。

  (作者单位:32237部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人物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吴鹤臣众筹治疗费需澄清几个关键问题

    在德云社庞大的演员团队中,在郭德纲数以百计的徒弟里,吴鹤臣原本并不是显山露水的一位。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百万众筹”事件的持续发酵,还在医院进行救治的吴鹤臣,却一下子就成了知名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