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韧性增强 中国经济亮点多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稳中向好韧性增强 中国经济亮点多多

李建
2019-07-16 15:37:04  来源:南方网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交出优秀答卷。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指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总的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必须承认,在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形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创新引领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资料表明,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消费支撑发展,新引擎更加强劲。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强潜力。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仅形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更形成了更加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超大规模市场,将会释放源源不断的消费潜力,支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资料表明,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人民共享发展,获得感持续提高。“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坚持共享发展,首先要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4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26万人,增长1.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速,体现了人民获得感持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总体上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经济增长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当然,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攻坚克难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但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理由坚信,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持续行稳致远,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