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得茶香飘万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酿得茶香飘万家

李茂颖
2019-07-11 08:04:45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大国茶匠”肖时英

  【故事】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经过试验摸索,肖时英试验成功“以苗育苗”的扦插新方法,使云南大叶茶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解决了云南大叶茶扦插不易发根的难题;首创新型“立体生态茶园”绿色茶园生产模式,有效解决了茶叶“丰产不丰收”、土地利用率不高等情况,使茶叶产量提高了近一倍。退休后,他和妻子还继续钻研植茶技术,在茶界被称为“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在民间被称为“台地茶之父”,在第十五届中国普洱茶节上又被评为“大国茶匠”。

  【点评】

  “云南的茶叶有巴掌大!”读书时对大叶种茶的惊鸿一瞥,让肖时英与云南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抱着“选育茶叶的优良品种”这一目标,他和爱人张木兰主动打报告,申请到云南工作,一晃就是60多年。

  育苗推广是一个攻坚中之坚、克难中之难的过程。肖时英刚来时,云南还没有大面积开发新的茶园,基本都是过去留下来的老茶树。想将茶叶发展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茶树繁育茶籽不足、茶叶产量上不去等问题。在研究中,他先后尝试了茶籽育苗、茶树扦插、茶树高位压条等多种繁殖方法。多年来,他的团队共培育出7个普洱茶良种,其中的“云抗10号”被审定为国家级良种,已经成为云南茶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无性系茶树品种。

  有人问,“这60多年苦不苦”,年近九旬的肖时英说,“做成一个事情,如果过程并不艰难,或许很难有成就感。当个人追求和社会价值统一了,实现目标的时候就更感到满足。”普洱茶越陈越香,醇厚与质朴是茶的故事,渊博与坚守就是肖时英的故事。从选种到推广,从不断打磨、精进到解决推广中的问题,直到最终实现量产,前半生学茶、研茶、种茶、制茶,后半生教茶、评茶、写茶,品茶知味的肖时英,一生浓缩了当代普洱茶成长、发展的过程,酿得茶香慢慢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选育良种到改良现代茶园生产模式,支撑肖时英的始终是最初立下的志向。他说,“我这一生就这一个目标,选育茶叶良种,提高茶叶品质、产量,而我做的就是把最初的理想坚持了下来。”抱定理想、坚持信念,当专注脚下的路时,沿途的一切皆是风景。茶成就了肖时英坚守一生的事业,他播种了一颗理想的种子,并用一甲子的时光栽种培育。这颗志在现代茶叶产业的理想种子已经茁壮成长,惠及千千万万茶农,让茶香飘遍万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