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微法院开启司法为民加速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移动微法院开启司法为民加速度

杨玉龙
2019-03-27 09:05:44  来源:人民法院报

  移动微法院带来的是诉讼的便捷与加速度,在推动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3月22日于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有记者从会上获悉,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中国移动微法院将在总结浙江省各级法院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12个省区市辖区内法院全面推广试点。试点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执行案件等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端口,将实现诉讼流程在线流转,诉讼服务网上办理。

  据悉,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等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不难发现,借力互联网科技,移动微法院大大提升了诉讼效能。

  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移动微法院带来的是诉讼的便捷与加速度,比如,让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一种可能。从立案到结案,足不出户,轻动指尖,甚至无须下载,就可以在手机端实现移动的全流程诉讼,而且,智能手机及微信广为运用,也就意味着移动微法院在推广使用中不会存在多少技术障碍。

  从审判角度来看,移动微法院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等提供了工作便利。以现行试点宁波为例,宁波两级法院“移动微法院”已具备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逾20项功能。“指尖诉讼、掌上办案”,在推动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而且,借力互联网的力量,移动微法院更可以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源,诚如有专家所言,使得很多原本没有办法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的纠纷得以解决。而且,基于适用范围广泛,除刑事案件外,占法院收案量90%以上的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都可适用,也赢得当事人的欢迎。

  对于公众关注的数据安全,移动微法院也有着完备的保护机制。比如,一方面,移动微法院连接法院专网和公网,实现数据互通、数据实时交互,杜绝重复操作;另一方面,移动微法院利用数据而不搜集数据,尊重法院的数据所有权,全力保障数据安全。这无疑能够让当事人放心。

  浙江移动微法院访问量已超过285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用时减少1.64天,执行案件平均执行用时减少2.28天,由此可见移动微法院所带来的便利性与欢迎程度。总而言之,“移动微法院”进一步提升了案件审理、执行效率,也提升了司法为民效能以及司法公信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