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网友留言这事得用心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回复网友留言这事得用心办

谢仕亮
2018-07-20 10:58: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科学稳妥应对网络舆情,是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媒介素养。落实到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上,除了真心听外,还要认真思考如何回应网友留言,解好民忧,让网友满意。

  日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2018年上半年留言及回复情况统计结果出炉。其中,深圳市半年来共收到网友留言469条,回复440条,回复率达93.82%。

  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以网络为阵地开辟的网友留言平台,日益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向党委政府表达合理诉求的重要载体,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构建透明、高效、法治的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和“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重要渠道。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深圳十区(新区)不缺席、不失声,积极与市民网友形成“你来我往”“键对键”的互动交流,真诚开展网友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网友关切、解疑释惑,非常用心,值得点赞。

  用好网友留言平台“听民声”,得用真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网友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体会最深刻;对政策决策有没有失误和偏差,感受也更真实、更准确。因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透过“深圳十区(新区)2018年上半年留言办理成绩单”不难看出,留言中网友集中反映了城建、交通、环保、就业等问题。这些问题与群众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与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民生的焦点与痛点。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网友所思所愿,认真倾听网络“民声”。以网络民意为镜,从网友的留言中发现日常工作存在的不足与疏漏,进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补足短板,方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提高民众满意度。

  回复网友留言“解民忧”,须有诚意。科学稳妥应对网络舆情,是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媒介素养。落实到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上,除了真心听外,还要认真思考如何回应网友留言,解好民忧,让网友满意。这考验着留言办理单位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回复网友留言,应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多说“实话”“家常话”,别说“空话”“套话”,更别“兜圈子”“打太极”;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做到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要既披露得了信息,也解决得了问题,最好还能卖得了萌,走进网友心间,让网友感受温暖与诚意。

  总之,对网友的留言,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有困难要及时帮助,网友不了解情况要耐心解释,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怨气怨言要设法化解,错误看法要积极引导和纠正。如此,才能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