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巴以冲突缘何再升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巴以冲突缘何再升级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18-11-15 07:29: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巴以冲突近日再次升级。以军进入加沙地带杀害了巴武装组织领导人,巴武装人员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自今年3月30日以来,巴以之间的冲突已经造成2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接连作出偏袒以色列举动的影响下,巴以之间的多个敏感问题渐成“死局”,这促使巴勒斯坦人采取更加暴力的方式对待巴以问题,从而令冲突不断爆发。

  11月11日夜,以军一支特种部队越界进入加沙地带汗尤尼斯,打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在当地的指挥官努尔·巴拉卡。卡桑旅在追击过程中打死一名以军军官,以军出动战机掩护地面部队撤退,打死6名巴武装人员。随后,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武装派别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约460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以军则轰炸了哈马斯和杰哈德在加沙地带的160个目标。13日,哈马斯等派别宣布同意在埃及调停下与以色列停火,以色列则表示在必要时会继续采取军事行动。

  巴以此轮冲突颇具突然性,且烈度高,是2014年以色列发动大规模打击加沙地带的“护刃行动”后双方冲突最激烈的一次。冲突过程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都提前结束外访回国。虽然目前局势暂时缓和,但自今年3月30日以来,巴以之间已经爆发多次冲突,2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过2.4万人受伤。以色列视哈马斯和杰哈德为恐怖组织,对其袭击一贯采用“先发制人”和“大规模报复”策略,这使局势随时可能再次失控。

  有分析人士指出,巴以之间频频爆发冲突,意味着巴以问题有逐渐暴力化的倾向。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结果,与美国偏袒以色列的行为有关。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美国先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不久前又宣布将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并入驻以大使馆,由大使馆内新设的巴勒斯坦事务部负责处理巴勒斯坦相关事务。

  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美国的默许使得以色列不断在东耶路撒冷等地新建定居点,而巴勒斯坦早就表示如果以色列不停止新建定居点就不会恢复和谈。美国还正在谋划所谓的“世纪协议”,这一协议试图在排除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的情况下解决巴以问题,因此遭到巴勒斯坦反对。

  面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硬施压,巴勒斯坦一方面声称美国已经成为巴以问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向国际刑事法院起诉、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以色列的“暴行”,但这不足以扭转其当前在巴以问题中的“弱势”。在此情况下,不断通过暴力手段对抗以色列就成为巴很多武装派别和民众的选择。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冲突只会使巴以双方两败俱伤、巴以问题更加难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