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梁凡
2018-11-09 07:41:09  来源:中工网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在全部七大展区中,消费电子与家电、服装服饰与日用消费、优质农产品、食品和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为代表新产品,因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吸引了大量眼球。

  在进博会现场,国内电商企业网易考拉甩出了200亿元的超级代购大单。据透露,网易考拉与约110家国内外品牌商或供应商签订了商品采购协议,并与近10家代表性品牌签署战略升级协议。

  “我相信进口博览会,会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充满自信地说。

  除了令普通消费者目不暇接,进博会对参展的国内企业而言,更是一场饕餮盛宴。会飞的汽车、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球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精密工业机器人……本届进博会上,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首次发布,5000余件来自国外厂商的优质产品第一次登陆中国。

  携带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产品来到进博会上的境外企业厂商,仿佛一条条“鲇鱼”,让国内企业可以集中了解各国企业的优秀产品,洞晓产业行业的技术前沿,引进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从而激发自身的创新潜能,为中国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启示。正因如此,来自国内的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才摩拳擦掌,在琳琅满目的进博会上奋力“淘金”、虚心“取经”。

  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从几天来进博会上热火朝天的气氛中,人们不能不赞同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做出的这样一个判断——“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本届进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彰显了进博会打造包容、开放、合作、互惠新型国际公共平台的意志,从而让世界更好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

  本届进博会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超过30个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尽管中美贸易争端硝烟未散,但这没有妨碍近180家美国企业报名参展的脚步,这一数量位列第三,仅次于日本和韩国,其中不乏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通用汽车、杜邦公司等商业巨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开幕式上说,中国首次举行的进博会是一个契机,标志着中国推动全球贸易格局的转型。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也表示,中国举办这次进博会不仅可以在多方面为全世界各国提供合作机会,更是传递出要继续坚定推进改革的重要信号。

  从助力消费升级改善民生,到促进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再到高举开放旗帜引领全球自由贸易。首届进博会,不仅是世界经贸史上的创举,更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壮举。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