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莫让“洗稿”侵蚀自媒体原创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高谈阔论】莫让“洗稿”侵蚀自媒体原创力

吴学安
2018-10-29 07:10: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千字10元至30元找网络写手,将“爆款”原创文章移花接木、改头换面上线,一些自媒体靠“洗稿”做成大号。据媒体报道,一些自媒体采取更加隐形的侵权手段,通过将他人原创摘编整合“洗稿”,已形成地下产业链。

  随着各大自媒体平台对内容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对于优秀的自媒体作者,各平台都给予了一定的流量分成作为鼓励。然而,本来是给予原创作者的奖励,却被一群“羊毛党”瓜分。他们通过抄袭、标题党、伪造事实等方式“洗稿”,每人运营10多个自媒体账号,通过“洗稿”炮制出所谓的“爆款文章”,并从中获益。

  “洗稿”一词可以说是自媒体时代兴起的流行词,即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原创保护只能防抄袭,而对“洗稿”无能为力。何况,即使能被认定为“洗稿”,原作者的维权之路也不好走——投诉步骤繁琐、取得证据困难,让原创者望而却步。

  事实上,文字侵权的形式向来多样,从传统介质的抄袭、剽窃,到网络时代的盗版猖獗,再到各类“写作神器”,无一不是变换着花样把别人的文章变成自己的。而进入新媒体时代,不同于以往原封不动的照搬,曾经“千篇一律”的抄袭也有了它的新样貌。所谓“洗稿”,说白了,就是打着“精神借鉴”的旗号,拿了别人文章的立意、素材、行文逻辑甚至标题,用另一种方式表达,改头换面成为自己的原创,借此避开抄袭指责,躲过原创审查。

  和一般的剽窃不一样——如照抄照搬原作内容只是替换作者,“洗稿”者还会对内容进行改写,通过微调表述方法、更换段落顺序、改变句式结构等方式移花接木、掩人耳目,在操作层面上精细化程度上更高,虽然本质上依旧是弄虚作假的抄袭行为,是对内容原创者合法权益的侵犯,但原作者却很难维权。

  抄袭、剽窃无论怎样包装、变样,终究是行业的不正之风,所以必须刹住这股“歪风邪气”,为坚守原创内容写作者和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此前,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针对近来饱受诟病的自媒体“洗稿”等侵权方式,此次行动将整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并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眼下,一些网络平台对完全相同的两个作品是否构成侵权可以做出判断,面对某些“高级”的抄袭行为或者“洗稿”却听之任之,甚至拒绝认定侵权。

  网络平台不认定侵权,不代表不侵权,侵权与否需由法院判断。显然,司法部门也应该与时俱进。“洗稿”现象若得不到有效遏制,无疑将严重打击原创者的积极性。何况,结果造成的已不再是单纯的著作权争议,更有可能演变为商业纠纷。因此,整顿自媒体创作,进一步规范市场已是当务之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 与其撤稿,不如诚恳地改正错误

    又一个青年长江学者倒下,这一次不是涉嫌性骚扰,而是涉嫌学术抄袭。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现年39岁的青年长江学者梁莹在过去发表了超过120篇论文论文删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志期刊发现问题主动撤稿,一是作者基于某种考虑要求撤稿。梁莹的论文正属于后者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