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要断舍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在家也要断舍离

子杨
2018-07-23 15:44: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个夏天是属于电视机的夏天,看世界杯的自不必说,通宵看球熬得双眼通红,第二天还像打了鸡血一样必须聊个痛快。这样热火朝天的夏天周末里,顿时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好像突然与外部世界“信号不通”,太过喧嚣,有时反而让人产生了一种惘惘然的距离感。

  这个时候,环顾小小的家,静悄悄,顿感一派清凉世界:阳台上,茉莉花在夜风中轻吐幽香,卧室里,台灯的橘黄光晕映出了壁架上堆放层层书籍的影子。这个小小的家成为自己在繁忙都市中对于安稳生活的一份寄托。有点像个固定的仪式,卸下外在的包袱和面具,回到家的一刻,越过点灯之前的幽暗可以看到阳台里透进来的光,不过是一个瞬间,已经可以让我放松下来,又做回了自己。正如《乱世佳人》里,郝思嘉名留影史的坚强背影,因与故土相连而格外有力——每个在大都市里漂泊的外乡人,如果在这个城市的一个角落里,可以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何尝不会生出对于明天的信念和对未来的信仰呢?

  于是,终于下定了决心,彻底地来一次大清理。有时候,扔东西也可以是生活态度的象征,对于停滞不变的状态来说,精简也是一种提升。

  首先要处理的是四处堆放的书,多亏了手机软件的帮助,很多已经看过或者用不到的书,都可以扫码后交给快递让它们再次流通到二手市场里,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才体现了书的价值,这样想想即心生宽慰。其次是每次换季都拿出来又收起来,已经好几年没穿过的衣服和鞋子。如果说,书带来的是知识的记忆,衣服则带来了更多生活的通感。一件旧的棉衣,想起的是自己在雾霾里穿梭的身影;一件发黄的背心,想到了雨天里怡然自得的神气……最后,是积灰的小摆设、床上用品、过期的药、旧文具、餐具、调料、食材……千挑万选、反复比对,对于一个恋旧的人来说,断舍离的反义词就是舍不得,舍不得的背后,则是惜物,其实珍惜的也不止是东西,而是这些东西与自己之间的那份特殊的联系。

  从周五的晚上到周日的上午,一批一批的大袋小袋被带出了家门。规整过后,自己慢慢地在家里踱着步,一切都整齐有序起来。来来回回地打量着家里的边边角角,欣喜地发现,放弃了过去堆放的各种物件,家变了新颜,空余的地方似乎也孕育着新的可能,是安置一些新的东西还是保持着现在的自由空气呢?我想,就先这样吧,人不能沉陷在旧物的世界中,就像每一个都需要走出回忆的舒适区,生活需要继续,所以还是要给自己腾出更大的空间啊。

  断舍离真的会关上记忆的大门吗?其实,回忆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保存在了梦中家园,睁开双眼,改变之后,期盼还未发生,收纳回忆,却已变为可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