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进博会:“开放”内涵在深刻变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长江日报:进博会:“开放”内涵在深刻变化

华智超
2018-11-06 08:56:03  来源:长江日报

  昵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回首61年前,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创办,打开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时代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国门,与世界拥抱,中国与世界贸易从“出口”一枝独秀,到“进、出口”并驾齐驱,直至今天举办进博会、开世界贸易史之先河,中国融入全球化浪潮的步伐越来越快,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今年春天,在海南博鳌,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其中一项重大举措就是“主动扩大进口”。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回首61年前,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创办,打开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时代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国门,与世界拥抱,中国与世界贸易从“出口”一枝独秀,到“进、出口”并驾齐驱,直至今天举办进博会、开世界贸易史之先河,中国融入全球化浪潮的步伐越来越快,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开放”二字,在世人印象中曾经是中国“走出去”。打开国门,展望世界,那个时候,中国人看待世界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新奇的、潮流的、时尚的。“走出去”,是为了跟上世界,追赶时代步伐,各行各业、诸多方面都在讲“与国际接轨”。从“三来一补”到成为“世界工厂”,中国的企业、产品正是靠着不断走出去,全面融入国际贸易体系,参与全球分工,在“国际化”之路上不断升级。

  40年来,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走进中国。改革开放,既让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让世界不断重新发现、重新认识当代中国。今天,无论在影视剧,还是在日常交流中,“中国人”那种木讷、古怪的刻板形象早已不再,变得更真实,充满活力;在方方面面,中国越来越多“美丽的地方”,令世界刮目相看,充满期待,正如今天的中国市场,在全球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这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办好进博会,是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80多个国家和组织、3000多家企业参会,这是基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共同判断。进博会好比一个窗口,背后是广阔的中国市场,是中国人民高水平的消费潜力,还有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大量萌发、衍生的机会,等等。从“卖全球”到“买全球”,标志着中国和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融为有机整体,全面扩大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同进步繁荣。

  进一步开放市场,最终让消费者受益。在这届进博会上,会飞的汽车、可以做咖啡的机器人、比脸还大的螃蟹……琳琅满目的产品,实在是让中国消费者充满期待。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仅仅是中国生产的产品服务,不能完全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让世界更多的产品、品牌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使消费选择更丰富,更好地满足中国人对美好生活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已经成为千千万万中国人共同的思维模式。今天,中国正站在更高起点上,努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我们都身处大潮之中,无可退却,唯有勇猛前进。全面扩大开放,是中国的机遇、世界的机遇,最终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机遇。

  大道至简,主动扩大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我们相信,进博会是一个标志,一个新的起点,也注定将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