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2019-09-11 08:06:20  来源:北京日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师终会老去,手握历史接力棒的青年人,理应责无旁贷地扛起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迎来90大寿,这位至今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老人笑称自己现在变成“90后”了。袁老的笑容感染了亿万网友,“生日快乐”的祝福刷屏网络,双话题2.8亿次讨论、单视频257.5万个点赞,大家纷纷祝愿袁老长命百岁,“健康升级‘00后’,不见不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耄耋之年的袁隆平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去田里看一看”,不断追逐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心中梦想澎湃如昨,奋斗热情依旧高涨,这位“当代神农”,不仅让更多人远离了食不果腹之忧,还以自身经历给了世人另一种精神财富。面对采访镜头,袁老除了规划自己的未来,还不忘寄语新一代的年轻人:“年轻人去奋斗去贡献,会有回报的”。而此前,他不止一次谈及自己的心结:“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去搞农业生产,‘妇老农业’让人担忧。”

  心系天下苍生,惟愿年轻人愿接班、接好班。袁隆平的人生选择,其实就是对“接力奋斗”的最好诠释。饥饿的记忆,让年轻的袁隆平接过前辈的火炬,立下了“一定要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终身志向,进入当时尚属空白的杂交水稻领域。发现水稻“杂种优势”,攻克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难关,总结杂交水稻制种与高产的关键技术……梦想的炽热不断激励着他孜孜以求的探索,为中国人乃至全人类作出贡献。“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袁隆平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返璞归真的气质:怀着拳拳赤子心,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他们是冲在前线的拓荒者;国家发展起来之后,他们是甘为人梯的奉献者。“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成就了那一代人的大写人生,换来了中国综合国力和战略地位的提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师终会老去,手握历史接力棒的青年人,理应责无旁贷地扛起使命。如果说,“袁隆平们”生于战乱流离,长于贫穷饥馑,成长经历和环境给了他们深刻的刺激,激发了他们的救国、报国之志,那么当代青年,成长于快速发展的和平年代,有着更高的奋斗起点和优渥的生活环境,国家强盛让所有人有了追逐“星辰大海”的机遇。但不可否认,也正是这种升平日久,消解了不少人奋斗的意志。有人沉溺于“小时代”“小确幸”,认为“伟大复兴”的宏大叙事跟自己没关系;有人对奋斗怀着一种功利的看法,认为靠奋斗不如靠关系,对“板凳要坐十年冷”嗤之以鼻。生于顺境的人们,往往更重视个体权利、自我价值,这本无可厚非;但倘若因此摒弃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价值观,那就是大错特错。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你不能为了钱去努力奋斗,要为实现理想去奋斗。”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从内部看,中国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有大量空白艰苦的领域需要有志青年投身奉献。从外部看,今天的中国行进至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站,但外部势力的干扰阻挠、反华势力的遏制封锁如影随形。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青年们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带来无限可能。前不久,在衡水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以哪吒和鲨鱼为喻,勉励学子竭尽全力与命运抗争,去改变自己的人生。事实上,当代每个青年都生活在前人奠基的大厦里,也肩负着与“袁隆平们”一样建设国家、振兴图强的历史责任,必须继续努力奋斗为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915年9月创刊的《青年杂志》上,这篇名为《敬告青年》的发刊词激励无数青年接过先辈的旗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奉献一生。百年之后,在社会主义新时代里,应当有更多中国青年,以高度的自信、开放的视野和实干的精神走上世界舞台,在青春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更辉煌的明天。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