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希走近,伤了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希走近,伤了谁?

伏小涛
2019-10-17 09:24:49  来源:解放军报

  10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希腊,并与希腊外长邓迪亚斯共同签署了两国《共同防御合作协议》修订本,拟将双方的防务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美国与土耳其矛盾不断加剧之际,美希加强军事合作的举动颇为耐人寻味。

  此次协议的达成,可以说是美希双方各取所需。对美国而言,可强化与希腊的同盟关系,加强在希腊的军事基地建设和军事存在,如美国可扩建第六舰队在克里特岛的基地,并在希腊中部地区建立无人机基地和直升机训练设施。美国未来还可能在希腊亚历山德罗波利斯建立新的海空军基地,以便向北约盟国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提供支援。希腊防务网站分析人士称,亚历山德罗波利斯是一项战略资产,由于其离巴尔干半岛非常近,可比其他港口更快地支援巴尔干半岛的军事行动。

  对希腊来说,通过加强与美国的防务关系,也可获得更多的美方军事投资和安全保障。同时,希方也可借助美国的力量,在当前与土耳其的纷争中占据主动。希腊和土耳其于1952年同时加入北约,按理说同为美国的北约盟友,理应与美坐在一条船上。但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和岛屿主权争议等其他历史遗留问题,希、土两国之间纷争不断。近期土耳其在塞浦路斯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勘探油气,使两国的关系更趋紧张,还引发了欧盟对土的制裁。

  近年来,土耳其不仅与希腊关系不和,更与美国对着干。今年,土耳其不顾美国反对,正式引进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使美大为光火。究其根源,还要从美国自身说起。美国联盟体系复杂,由不少多边和双边的条约、协议构成,而美为了自己的利益和霸权,有时候对盟友两面下注,但这反而束缚住美手脚,更让盟友对其失去信任。近年来,美国挑起叙利亚的战火,为推翻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支持库尔德武装,而该武装却是土耳其的死对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本为盟友的土耳其会离心离德了。

  土耳其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西临爱琴海,与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等多个国家接壤,地理位置和地缘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本是北约和美国在中东的一个重要支点,美军驻土耳其的数量也多于希腊。但现在美国舍近求远选择在希腊加强军事基地建设,恐怕也是担心随着美土关系的恶化,其在土耳其的基地使用会受到影响,实质上这也是美的一个备用计划。

  不过,美国的“小算盘”恐难如愿。美国与希腊签署《协议》修订本,原本想加强与希腊的关系,但就在蓬佩奥到访希腊的当天,希国内就有大批示威者游行到美大使馆前,高呼反美、反北约的口号,甚至发生了警民冲突。示威发起方宣称,《协议》修订本的签署,只会给希腊人民带来更大的不安全感,导致希腊更大程度地卷入海外纷争和军事行动。此外,根据《北大西洋公约》有关内容,对一个成员国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其他成员国有义务进行援助。只要土耳其还是北约成员国,无论什么理由,美国只要敢打土耳其,就等于北约内讧,也就是自己打自己。

  美国和希腊欲借军事合作威慑土耳其的计划,目前来看可能会适得其反。此次据蓬佩奥访希时的表态,美方已告诉土耳其非法钻探不可接受。这明显是站在希腊一边,使本就紧张的美土关系愈加恶化。如果该争端不能妥善解决,可能迫使土耳其继续倒向俄罗斯,甚至最终退出北约。如果那样的话,将是北约成立以来第一次有成员国退出,可能预示着北约由持续扩张转向衰落。未来局势如何发展,且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 中工时评:治理超载之“痈”当刮骨疗毒

    10月10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正在全面深入的调查处理中。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