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青辰
2019-10-15 11:04:44  来源:中工网

  7月9日,广东省惠州市总工会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惠州工会干部系列培训活动暨2019年惠州市工会维权工作培训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包括专题讲授、现场教学和基层及大型企业工会工作案例交流,旨在提升惠州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与维权能力。图为培训学员在开班典礼上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惠州工会。

  据《工人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为破解基层工会面临的维权突出问题, 提升维权实效,山东省总日前出台了《山东省工会上代下维权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规定,基层工会遇到“单位无正当理由阻挠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明显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单位对基层工会的合理建议置之不理的”等自身努力不能解决的8种情形以及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情形时,可按照隶属关系,向上一级工会申请代为维权。

  在一些地方,基层工会维权难、难维权,是客观存在,因而出现了江苏昆山、深圳蛇口、上海顾村等地工会“上代下”维权的成功探索。山东省总的做法,是将这些经验做法上升为省级工会的制度层面,作为一种破解难题的积极探索,值得充分肯定。这一新闻所传递出的价值就在于,新时代新形势下,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极端重要,做实做强基层工会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工会工作的前沿和基础。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建设,各级政府也大力支持工会工作。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应当说,近年来,与职工和工会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会藉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种资源和手段,已然相当丰富。基层工会组织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过程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难题,都已有法治化、规范化的解决路径。

  广大基层工会干部应以职工为中心,牢记使命责任,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维权能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切实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旗帜鲜明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将力量配备、经费使用、培养培训等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旗帜鲜明地主动地为基层工会撑腰解难。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指导帮助基层工会组织大胆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尽责。

  各类企事业单位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支持基层工会组织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企业和职工共赢发展,努力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

  哪里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职工所在的基层工会组织,毫无疑问、理所当然是第一责任人、第一维护人,首先要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地依法维权,担当作为,而不能一遇维权困难就往后缩,向后退,就拱手把难题和矛盾上交,单纯依赖上级工会组织代行职责。

  “上代下”维权不是“上代下”履职。“上代下”维权的内容要有严格限定,应集中在基层工会自身所不能化解的维权个案和难题上,并以穷尽了法律法规章程所赋予的所有维权手段、所有救济程序之情形,为前提,为条件。

  进而言之,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各级工会要认真研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真正使基层工会组织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