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海之心 必有大海之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有大海之心 必有大海之力

谭浩俊
2018-11-07 09:3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习近平主席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以大海自比,显示了中国面对经济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展示了中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压力面前不退缩的决心,表达了中国将像大海一样向世界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诚心。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经验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一片大海,在这片大海里,不仅可以淘金,还可以畅游;不仅可以欣赏蔚然的景色,还可以搏击风浪;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而且可以锻炼意志。凡来中国淘金的,没有一个不获得了巨大回报;凡来中国经济这片大海里畅游的,也没有一个不是意志和品质得到了锻炼,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今天的中国能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大量外国投资者来到中国,得益于中国培育起了巨大的市场。没有对外开放,中国不会发展得这么快;没有中国的对外开放,世界经济也不会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休戚相关,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中国经济能够成为一片大海,源于中国有大海一样对外开放的心,有大海一样包容投资、包容发展的心。有大海之心,才有大海之力、大海之度、大海之风。数以万计来中国淘金的投资者和消费者,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朋友,也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耕耘者,甚至是拓荒者。中国用开放赢得了“发展”的机会,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借助中国的开放,赢得了“发财”的机会。

  大海不只是大,还在于深。大,体现的是包容;深,展现的是坚强。大而深,就能克服一切矛盾、战胜一切困难,就能在艰难险阻面前不低头、不退缩。

  中国能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历了无数坎坷,突破了重重障碍,解决了大量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包括思想问题、观念问题、体制问题、经验问题,也包括资金问题、资源问题,甚至最难解决的吃饭问题,等等。企业越来越多,人民越来越富,马路越来越宽,楼房越来越高,景色越来越美,市场越来越活,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真的已经越来越丰富多彩,越来越充满诗意。

  面向未来,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将继续向世界展开博大的胸怀,将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和更加坚强的毅力,迎接更多的挑战、更大的风浪,展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中国所做的一切,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用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提升效率、用效率转变观念等等,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充满希望的地方,也是中国能够提供给世界更多福利、更多机会、更多机遇的方面。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心态,也表达了中国的合作诚意,更体现了中国的包容态度。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样的一个市场,怎能不是充满希望的新的蓝海?

  有大海之心,才有大海之力;有大海之心,必有大海之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释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更多积极信号,提供了更多可供世界各国投资者淘金的机会,更向世界各国发出了真诚的“中国邀请”。有大海之心激发出来的大海之力,中国坚强地走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走出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走出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未来的路程仍然不会平坦,仍然会有艰难险阻,但中国会永远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前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