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匠心的时间银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别具匠心的时间银行

杨 迅
2018-08-09 09:09:09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一位在瑞士留学的外国学生在网上写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这位留学生说,自己的房东克里斯蒂娜是瑞士一位退休中学教师,即便已近古稀,她依旧忙个不停——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精心照顾一位87岁高龄的老太太,并且乐此不疲。当被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克里斯蒂娜笑着说:“这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将我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是在瑞士盛行的一种互助养老的实践。人们通过照料老年人,将自己用于服务的时间存入社保制度下的个人账户。服务期满一年以后,时间银行会统计服务者的工作时间,并发出一张时间银行卡,当服务者需要照顾时,便可以通过银行支取之前所积攒的时间和相关利息,用于换取他人的服务。克里斯蒂娜脚踝受伤住院期间,便通过时间银行请来一名护工,每天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很快恢复了健康。

  时间银行自有一套运作流程,想做服务者要具备相关资质:身心健康,善于沟通,对老年人充满爱心,且拥有一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服务者在与时间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介绍服务动机与目的后,通过筛选才能开始服务。他们可以根据各自的专长,选择不同的服务项目,照顾老人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帮助外出购物,打扫房间,陪伴聊天,甚至是推着轮椅上的老人来到户外,带他们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明媚的阳光。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养老难题。瑞士拥有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但即便有国家的支持,瑞士养老院的费用依旧高昂,不断增多的老龄人口加重了社会的运营成本,也使瑞士政府在依据世界银行所提出的国家、企业和个人三大支柱理论设计之外,别具匠心地推出时间银行作为养老的新模式。

  如今,时间银行的理念在瑞士日益深入人心,不仅减轻了该国的养老负担,也增进了人们之间的交流联系,缓解了老年人孤独无依等社会问题。时间银行养老模式还走出瑞士,在世界多个国家开始普及,通过结合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为世界各地的老人带来了关爱与温存。

  时间银行之所以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这种模式为解决养老难题提供了一种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让人人可以参与其中,形成了互相帮助的良性循环,充分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助推养老事业发展。此外,这其中也蕴含着帮人就是帮己的智慧。

  法国作家司汤达说:“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人人都会变老。让老人们“受尊敬”地生活,其实也和你我息息相关。尊老养老,需要让“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