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员工提供“心福利”值得借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为员工提供“心福利”值得借鉴

2019-03-27 10:46:40  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如果没有EAP项目组,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班组混日子呢。”近日,在中石化巴陵石化EAP(员工帮助计划)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上,前来参与活动的青工小李对记者说。(3月16日《工人日报》)

  据了解,EAP(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而有数字显示,在世界500强中,有90%以上建立了EAP。

  新闻中的巴陵石化,EAP志愿服务团队目前有10多人,主要面向公司员工及家属,开展个体、团体情绪疏导热线咨询服务。近一年来,该公司EAP项目组根据企业实际和员工需求,组织开展“心暖花开亲子冬令营”,“让梦想起航”高考、中考前解压专题讲座等活动,成为该公司深化人文关怀建设,倾力打造“心福利”的重要抓手。

  员工的心理健康状态,一则影响着岗位的安全;二则也关乎着个人及家庭幸福;三则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对于企业管理而言,不能忽视员工心理健康。而上述该公司,EAP不仅给员工开展相关服务,而且对员工家属也开展情绪疏导热线咨询服务。这些“心福利”,无疑办到了员工及家属的心坎上。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在组建培训EAP内训师团队的基础上,巴陵石化还试点举行EAP骨干培训班,组织430多名党务、工会、人力资源、纪检和信访等专兼职工作者,分批分四个阶段举行EAP内部援助师取证培训,这一方面可以增强相关人员用EAP理念和方法开展工作的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员工提供相关服务。

  正如有媒体所言,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应当认识到健康、幸福、高效的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EAP在促进员工心理健康、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组织文化、提高企业绩效等方面作用显著。对于有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或许并没有精力与财力运作这样的项目,但也应该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并纾解其所遇到的问题。

  其实,为员工心理健康提供“心福利”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在企业内部设置“情绪宣泄室”,或者将心理健康体检纳入对员工的常规性体检,还可以邀请心理专家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更可以推出“情绪假”这样的假期等等。总而言之,只要企业管理者坚持以员工为本,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惠利的不仅是员工及家属,更是企业事业的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